正在阅读:走!一起去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看温大美院的精彩创作

走!一起去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看温大美院的精彩创作

温州网 2022-05-18 10:54:00

  5月13日下午,“瓯越思享+”第二期主题活动暨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闭幕沙龙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来自温州各个领域的青年嘉宾们,围绕“聚焦幸福温州,抒写文艺新篇”进行了思想交流和碰撞。至此,温州青年艺术周系列活动最后一场活动圆满收官,画上完美句号。

  5月8日至5月14日,以“艺”起致青春为主题的2022首届温州青年艺术周,作为温州市第十届市民文化节中新设的文化品牌栏目精彩亮相。艺术周聚焦温大美院“目光所至”毕业作品展,以及宋韵瓯风雅集、古典音乐会、现代音乐会、青绿·鳞鸿展、当瓯剧遇上屏画、舞动中国青年沙龙、传统文化的现代审美沙龙共十余场活动,推动时尚和休闲融合、现代与传统融通、艺术与体验融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助力建设城乡一体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艺术周期间,温大美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全院师生共同策划、参与了包括展览、演出、讲座等8场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5月7日晚,2022市民文化节暨青年艺术周在温州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声乐、舞蹈、器乐、书法等艺术形式表达爱温州、爱艺术的情愫,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温大美院教师陈胜武在音诗画《有根有梦有远方》节目中,现场演绎书写了江心寺著名对联。

  5月8日下午,青年艺术周首场活动——2022届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服装展示设计毕业作品展暨“乐舞视界”跨领域艺术沙龙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精彩上演。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65名毕业生展示了他们的创作成果。题材丰富多彩,通过光电等表现技术,呈现了一个个靓丽的“城市之窗”,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近年来,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紧密结合温州鞋服两大产业,紧扣市委“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主题主线,为温州鞋服产业培养了一批优秀设计人才,为企业设计研发提供了智力支撑。本次作品展上,就有多家企业当场购买学生的设计作品进行投产。

  5月9日下午,温大美院院长谢子静的《宋韵之美——宋代花鸟画作品赏析》讲座在南怀瑾书院举行。宋代是中国花鸟画的成熟和极盛时期,讲座以宋人小品为例,赏析宋代花鸟画,分享宋朝的极简美学与“萧、散、简、远”的苏轼美学,带领听众一同体会宋韵文化与生活美学魅力,提高了听众对宋代花鸟画的鉴赏能力,对宋画美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5月9日-15日,该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在温州文化馆举行。展出了151名毕业生的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鞋履与饰品设计毕业作品。美术作品运用综合材料绘画与历史对话,在传统文化中融入进了现代设计的创新理念,将音乐可视、可观、可触化,做了大胆尝试。视觉传达设计作品中表达本土地域文化的视觉多样化,环境设计作品则把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让设计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鞋履与饰品作品着力从创意角度和产品转化突破。

  5月11日下午,该院陈胜武老师的《云中谁寄锦书来——传统信札的样式和实践》讲座在温州衍园美术馆举行。衍园美术馆近期正在举办“林泉养素——王素柳书画作品回乡展”“尺素乡情——陈胜武信札展”,作者分别是温大美院校友、上海师范大学王素柳副教授和我院教师陈胜武,这两个展览合称为“青绿·鳞鸿展”,也被列为温州大学校友节的系列活动。陈胜武结合自身多年实践解析了中国传统书信的发展变化、传统样式书信的书面礼仪,引起了更多人对传统信札文化的关注。

  5月13日下午,该院叶茜副教授的“非传统”艺术市集——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沙龙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举行。大量传统“非遗”元素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精心设计制作的日常生活物件,快速俘获了年轻人的芳心。

  5月13日晚上,该院朱国平教授的《传统书法和现代大众审美礼遇》讲座在山根村ANQUI X美术馆举行。朱教授阐述了自身二十年大众书法审美教育实践心得,分享了书法学习的成功范例,交流传统书法在现代的礼遇。

  温州市民文化节创办至今已经十年,今年创新推出了青年艺术周以上系列活动,让广大艺术青年成为主角,给温大美院青年师生们提供了展示才华、回报家乡的舞台。系列活动是该院积极参与校地联动、服务地方的重要成果,也是温大美院致力推进温州文化艺术发展的成功实践。

  2022温州青年艺术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温州大学、温州市文广旅局、温州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等单位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