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市三家单位捐赠3000万元 设瓯越名校长培育专项基金

我市三家单位捐赠3000万元 设瓯越名校长培育专项基金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7-19 15:37:08
温州市瓯越名校长培育专项基金捐赠仪式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温州商学院举行。

  7月17日,温州市瓯越名校长培育专项基金捐赠仪式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温州商学院举行。温州商学院、凯奇集团有限公司、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捐赠3000万,并在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设立瓯越高中名校长、义务教育学校名校长、名园长培育专项基金各1000万元。市教育局领导郑焕东、王剑波、张维凯出席。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教师礼遇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谋划出台《温州市教育系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2-2025)》以及6个配套工作方案,同时制定出台《温州市瓯越名园长培育导航计划》《温州市瓯越义务教育学校名校长培育导航计划》《温州市瓯越高中名校长培育导航计划》,并在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设立瓯越名园长、义务教育学校名校长、高中名校长培育专项基金各1000万元,加强温州校长队伍建设,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依靠基金会专项资金的支持,突破温州现有的培训经费标准和措施无法支撑高端校长培养目标的瓶颈,力争通过几年时间,采用理论研修、跟岗实践、课题研究、学历提升等途径,打造高层次培养平台,造就一批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高端校长,回应社会与时代对教育优质均衡的需求。

  据悉,此次瓯越名校长培育专项基金面向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认捐,资金由市人民教育基金会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并定期向捐赠人公开使用情况。

  瓯越名校长培训班共分瓯越名园长“领航计划”研修班、小学“瓯越强校”校长高端研修班、初中“强校工程”品牌学校校长培训班、市直教育系统2022年校级副职后备干部培训班(中青班)四个班次,首批200多位学员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瓯越名校长专项培育计划得到了华师大基教所、上海教育学会、中小学管理杂志社、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现场,温州商学院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表示,校长是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和领导者, 是学校的“灵魂”。温州商学院作为一所立足温州的民办高校,助力名校长队伍的培育和成长,是学校的责任。

  会上,市教育局与意向培训承接单位举行教师教育培训合作意向框架协议签约。各承接单位将发挥教育专业优势、教师人力资源、教学科研力量和社会服务职能,助推温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1989年批准设立,有“瓯越情”教育基金、去茶去教育专项基金、黄云驹助学基金、和平整形青少年文艺基金、杨鲁闽助学基金、严刘祜爱心助学基金等21个专项基金。基金会主要业务有奖励先进学校、教育工作者、教师;资助困难教师、学生和薄弱学校;教师接受继续教育及培训;开展尊师重教和学生实践活动;赈灾救助,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救灾工作;支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关爱退休教育工作者等。截至2021年底,共募集社会捐赠款物115234.20万元,接受政府委托项目资金52232.60万元,国有民办教育经费27189.41万元,民办教育经费3482.64万元等,直接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余万人次,直接资助经济特别困难教师2000余人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