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个暑假,有家长用摄像头“盯”娃

这个暑假,有家长用摄像头“盯”娃

温州商报 2022-07-20 10:59:46
近些日子,很多爸爸妈妈都在聊这个话题,在暑期,最头疼的是双职工的家庭,他们的孩子将度过漫长的无人看护的假期。

  做财务工作的郑女士一边上着班,一边打开手机,实时监督着摄像头里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喝水、上厕所,以及偷偷打开游戏的小动作都被她看得清清楚楚。近些日子,很多爸爸妈妈都在聊这个话题,在暑期,最头疼的是双职工的家庭,他们的孩子将度过漫长的无人看护的假期。即使家里有长辈帮忙带,但也不放心“小神兽”在家无法无天的时光。

  把孩子放家里属无奈之举

  家里也安装了监控的厉女士说,她和先生平日里工作很忙,常常要加班。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11岁。放暑假后,两个孩子“圈养”在家里,安装监控不仅仅是为了监督孩子学习,有时候也是让自己宽心,可以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前几天,弟弟不小心打破了一个杯子,哥哥光着脚就想去打扫玻璃碴,幸亏在监控里及时发现喝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厉女士认为,家用监控就是她的第二双眼睛,能在她上班时保障孩子们的安全。

  放暑假后,王女士都带着孩子到单位,边工作边盯着学习。连日来,办公室几乎每个同事都带孩子到单位,整个单位乱哄哄的都是孩子的身影。单位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就婉转发通知,希望大家在单位里“管”好自己的孩子。此后,王女士再也不好意思带孩子来单位了,并索性“淘”了一个家用监控装在家里,实时盯着他们有没有认真在学习。王女士认为,孩子还小,还不够自觉和自律,装监控也是无奈之举。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王女士就对着监控“提醒”了两次孩子“写字不要趴着”“别做小动作”,而监控中的孩子也对妈妈的“忽然出现”见怪不怪了。

  据了解,温州电脑市场里售卖家用监控的商家们也迎来了一波小旺季——过来购买监控的人多了,而且用途几乎一致——暑假孩子在家独自生活和学习,家长不放心,所以需要开启远程监控模式。

  远程监控是家长的一种焦虑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认为,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孩子在家学习总是自由散漫,心不在焉,所以安装监控十分有必要。甚至有部分家长如此坦白:我就是焦虑,都说暑假是“弯道超车”最好的时期,但孩子哪里会那么乖巧学习,不盯着一点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尤女士就是这样的一位妈妈,她家里有一位10岁的小学生和一位2岁的宝宝。平时一边看店一边带小宝已经让她分身乏术,而大宝的学习又刻不容缓,一旦没有人盯着就会自由散漫。急于寻求解决方法的尤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安装家用监控,“这样子我也能宽心让她一个人在家,实时监督她,希望她可以自己主动学习,也可以保证她的安全,就好像妈妈在她身边一样。”尤女士说。

  如何在忙碌的工作同时去保障孩子的安全和学习,成了家长们很担心的问题。另外,现在的社会越发看重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贯穿人心,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从小开始抓学习,“鸡娃”现象越发严重,焦虑情绪也由此蔓延。

  但大人的焦虑归大人的,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远程监控却是他们非常抗拒的事情。准初三的徐同学直言,如果家长在家里装监控,他会感觉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会让他有心理压力。而小徐的同班同学小孔则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家有好几个监控,光自己的房间就有三个,由于监控的高度智能化,他爸爸甚至能控制网络,阻止他玩游戏。该同学谈起在家被监控的事情十分激动,并表示因此选择逃避,不愿意在家学习。在采访过程中,大部分的孩子不希望家长在家中安装监控,但也有一部分孩子表示无所谓。

  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更重要

  金女士的孩子马上就要六年级了,平日里孩子也是一个人在家。但是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习惯都很不错。金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平时孩子不自律,即使装了监控也没有实际的帮助。她认为,家庭监控使用不当,将会适得其反,对孩子的不信任,不尊重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伤害。

  有教育专家也认为,从家长远程监督的角度看,监控可以了解孩子在家中做了些什么,在安全方面也能起到作用,但从长远的角度看,这并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学习,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对孩子身心造成了伤害。作为家长,信任和尊重孩子是第一位,真正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提升自律能力需要平时家长对其习惯的培养,孩子的自律并不以家长每时每刻的监控为基础,而是要循序渐进,慢慢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云平表示,家中是否安装摄像头一事,其中有利有弊,需要综合自家情况理性考虑。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安装摄像头后,对孩子的监管力度确实会得到加强,但对孩子心理上也不可避免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这就需要考虑到孩子的性格,再来谈是否有安装的必要,否则可能会造成孩子主观性、自主性的减弱。此外,他建议,小学生放寒暑假最好由监护人陪伴,外出上班的父母不妨可以和孩子约定几个视频或电话联系的时段,既可了解孩子在家的动向,也可以让孩子有安全感。而对于年龄大一些的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则不适合频频让他们汇报在家里做了什么,更不宜用摄像头对他们暗中监视。“家长要懂得不可能让孩子始终活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即使要装摄像头,也应与孩子协商。”胡云平说。

  商报记者 章瑚 实习生 赖迦楠 胡欣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