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县:暑托,“托”起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永嘉县:暑托,“托”起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2022-08-10 11:39:36

  为了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永嘉县将15所中小学列入暑期托管试点学校,共开出阅读、绘画、音乐、围棋、编程等20余门兴趣课程,11416位学生参加暑期托管,1077位教师参与暑期托管管理服务工作。

图片
图片

  开设特色课程

  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功能室、美术室、音乐室和体育场馆等场地,聚焦健康素养、艺术素养等维度,提供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

  永嘉县城西中学开设“至理课程”,提供科技、体艺等拓展性课程服务,让学生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真正做到“给学生一片自由的天空”;瓯北一中秉持“夯实基础、尊重差异、提供选择、个性发展”的课程理念,开设麦饼制作、街舞、排球、跆拳道、象棋、绘画、手工编织等多门课程,为孩子们打造全面、多元、个性的立体式课堂;永嘉县巽宅镇中心小学校区所在地巽宅镇为永嘉“乱弹”戏种的发源地,同时作为浙江省诗联教学先进单位和温州市书法特色学校,该校结合地域和学校特色,聚焦乡村艺术教育,延续课后托管内容,暑期开设书法、诗联、乱弹等艺术项目活动,让学生在艺术学习中传承传统文化。此外,各校通过不同的组织形式,开设篮球、足球、排球、跳绳等课程,保障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图片

  永嘉县城西中学健身操

图片

  瓯北第一中学麦饼课

图片

  永嘉县实验中学阅读课

图片

  永嘉县巽宅镇中学书法课

图片

  永嘉县实验中学编程课

图片

  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永嘉县巽宅镇中学利用暑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带领学生探访红军旧址,寻找红色记忆,在体验中增强爱国情感;永嘉县瓯北第五中学开展“嘉禾·护苗”行动,引导学生暑期读好书,组织学生开展绿色阅读、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书画比赛;永嘉县城西中学开展法制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

图片

  永嘉县巽宅镇中学红色研学活动

图片

  拓展校外课程

  多所学校充分链接校外资源,开展劳动教育课、安全教育课等课程。如永嘉县巽宅镇中学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劳动基地,改造学校菜地;永嘉县城关中学聘请专业人员就游泳安全、急救保护等主题,让学生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掌握防溺水、保护身体的秘密等安全自护知识;永嘉县城西中学联系学校附近的县游泳馆开设游泳课,联系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志愿服务课程,依托浙江省项目化学习资源众筹建设活动,组织四个团队开展项目化学习实践研究;瓯北第五中学联合义工联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双减”后的第二个暑假,永嘉县暑托试点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接下来,永嘉县教育局将继续落实好“安心暑托”工作,为孩子们“托”起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