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小学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开讲!

中小学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开讲!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8-26 11:18:07

  8月25日上午,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我的教育故事”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举行,全市12万余教职工通过收看视频直播及线下聆听的方式,共上“开学第一课”。本次报告会以“承大先生之志,铸新时代师魂”为主题,通过教师代表讲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故事,展示人民教师大爱与责任、坚守与创新的时代风采。

图片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就师德师风建设作专题报告。郑焕东强调,迈入新征程的温州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迫切需要老师们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上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一要深刻把握“大先生”的神圣职责,提升境界格局。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厚植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全力以赴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守好红色根脉,担当“中华民族筑梦人”的神圣使命。

    二要深刻把握“大先生”的核心要求,修炼高尚品行。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品行永远是第一位的。各地各校要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对师德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健全负面典型通报制度,强化正风肃纪。

    三要深刻把握“大先生”的育人使命,涵养大爱情怀。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真诚地尊重学生,要艺术地把握教育,要全方位关注学生细节。

    四要深刻把握“大先生”的理想追求,始终专注坚定。教书育人,任重道远。老师们要专注于学习提升,专注于三尺讲台,专注于实践研究。

图片

    本次报告会分5大篇章,以舞台剧的形式,由11位教师代表分享“我的教育故事”,全方位展示教师在教书育人日常工作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11位教师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引发了场内外教师的共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图片

  第一篇章“未来教师:成长是一段旅程”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朱彬茹通过三件日常工作的必备物品,讲述了一个个她与学生共同成长,并逐渐领悟教育生命力的暖心故事;温州中学王若聪分享了这些年以“奔跑者”“陪跑者”“领跑者”的姿态努力学习,不断拓展学习边界的生活常态。

  第二篇章“五育并举:呵护每个孩子全面成长”

    温州艺术学校谭红妍展现了在讲坛上发现美、播种美的教育使命和担当;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瓯海区公立艺术学校)刘婵娟娓娓道来与体育无法割舍的“缘”,誓将用毕生的精力,让更多的孩子“快乐运动,健康成长”;温州市洞头区实验中学叶帅通过三个“我还能做点什么?”讲述身为校医的他,时刻守护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故事。

  第三篇章“教育共富: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

    瑞安市曹村镇第二小学张蓓蕾展现了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让孩子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在天地自然中生长出有趣的灵魂,独立的思想。温州市马鞍池小学陈怡以音乐育美,以情怀育人,通过“空中飞课”,将美育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乡村孩子的心田;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小学季康武始终相信,为师者,爱是本源,只要用心着力融合教育,就能促进孩子们的成长,让教育变得简单而有意义。

  第四篇章“中职教师:助力“瓯越工匠”成长”

    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陈冬峰通过职业教育点亮学生“心灯”,让“他们,成长为我们意想不到的样子”;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章素瑜通过学生送的一份特殊礼物——“绝世炒饭”,诠释“每个孩子都是潜力股”的道理。

  第五篇章“校长成长:从当一名好老师开始”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黄华分享了他对于“教育”的独到见解:教育是种子与阳光的遇见;教育是真心与美好的遇见;教育是生命与情怀的遇见;教育的温度在于学校有良师,教育的力量在于让学生心中有梦,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

图片

    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持续推进师德专题教育“示范引领工程”“规范践行工程”“警示宣教工程”,深入推进“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持续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风,牢固树立“德才双优、以德为先”导向,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新学期,我市教育部门将常态化开展师德专题学习教育、师德电子档案建设、师德负面清单梳理等工作,推动“重师德、强师风、育新人、助共富”在瓯越大地进一步蔚然成风,为打响“好学温州”品牌、打造教育高地,提供更加坚实的师德基础、营造更加浓厚的良好氛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