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1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出炉!42项指标盘点温州教育“家底”

《2021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出炉!42项指标盘点温州教育“家底”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8-29 11:42:00
温州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如何?哪些数据位于全省前列?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温州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如何?哪些数据位于全省前列?有哪些亮点和不足?近日,《2021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出炉,公报围绕普及水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投入、发展成果五大方面的42项指标,盘点了温州教育的“家底”。

  过去一年,我市教育部门积极融入全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大局,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主题,全面启动教育“十四五”工作,着力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品牌,教育整体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图片

  

  教育资源供给扩面提质

  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51个

  2021年,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和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232.27亿元,增长率5.27%。全年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51个,完工57个,建成校舍面积94.8万平方米。争取基础教育办学条件资金2.88 亿元,居全省第一。全市中小学生均占地面积总平均28.03平方米(小学18.21平方米、初中35.12平方米、普高56.07平方米、中职33.02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总平均15.47平方米(小学8.81平方米、初中19.37平方米、普高35.04平方米、中职20.84平方米)。

  同时,新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21所,标准化占比达99%。加快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初步建成“好学温州”数字门户。启动创建智慧校园2.0学校74所、达标学校121所,人工智能实验校188所,新建新型教学空间1149个。

  

  学前教育升等创优

  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增幅全省第一

  2021年,我市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8所,投用49所,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177所。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9.43%,公办幼儿园的所数比例36.6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5.80%,同比提升10.33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一。等级幼儿园的比例98.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2.77%。新创优质幼儿园(一二级园)210所,优质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71.43%,同比提升9.45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一,其中新创省一级园32所,占全省新创数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瓯海接受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省级评估。

图片

  

  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

  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学校339所

  2021年,我市加大区域教育现代化、学校现代化建设力度,义务教育学校之间发展水平更加均衡,各县(市、区)小学、初中校际均衡差异系数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小学35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24.88%,初中40人及以下的班级比例37.18%。龙湾(含经开区)、洞头接受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级评估,新创省现代化学校58所。小学在校生巩固率100%,初中毕业生升高中段比例98.86%。新增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学校339所,集团化办学占比达92%。建设乡村“小而优”学校86所,薄弱初中和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8.51%,位居全省第三。

  

  学城联动持续增强

  加快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2021年,我市加快25个省“双高”中职学校(专业)建设,获批立项中职省级产教融合项目12个,数量与杭甬并列第一。全面实施中职基础能力达标提升三年行动,推进14所中职迁(扩)建,投用3所。对接温州“5+5”产业发展需求,完善职校专业设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新增新兴专业28个,停办老旧专业16个,137名学生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人数位居全省第二。普通高中招生与中职学校招生数比为56:44。全市中职生升入普通高校比例达74.20%。

  

  深入推进“人才兴教”

  率全省之先出台“教师礼遇优待20条”

  202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教师礼遇优待20条”“双减”背景下关爱教师10条等“一揽子”措施,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出台教师考核评价、职称评价、年度奖金分配、集团化办学教师职务跨校评聘等系列指导意见,新增中、高级职称自主评聘试点学校92所,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落实全市乡村教师津补贴3亿多元,各地教师待遇保障持续增强。

  与此同时,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第二轮行动计划,培育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117名,新增正高职称教师19名、省教坛新秀44名、市骨干教师(班主任)1800名,全市“三层次”教师达到1.25万人次,数量增幅17.5个百分点。加大高学历教师招引力度,鼓励在职教师攻读研究生学历,初高中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比例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特殊教育条件明显改善

  残疾少儿入学率提升显著

  2021年,我市印发残疾儿童入学评估与安置工作指南,深化融合教育,建成投用平阳、泰顺2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增资源教室27个,改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条件,全市残疾儿童少年学前三年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段教育入学率分别为96.71%、99.86%、90.74%。

  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选送节目在浙江省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夺得团体总分第一。

  

  教育改革系统推进

  教育质量稳居第一方阵

  2021年,我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高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单科累计合格率98.93%,高考总录取率97.74%。深化“明眸皓齿”工程,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1.03个百分点,温州作为全国唯一城市被列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工作经验入选全市改革创新十大最佳实践案例。深化体教融合,拓展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阳光体育运动项目数、参赛数、比赛成绩均领跑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90.90%。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