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结对共建教共体,看苍南如何打造教育共富新模式

结对共建教共体,看苍南如何打造教育共富新模式

2022-08-30 10:44:07

  近年来,苍南县针对乡村学校实际困难,通过创新实施“整体联动、区域联片、校际联手、教研联合”的教研管理“四联模式”,树立结对典型,促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共同发展。

  在苍南县外国语学校,教师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的方式,为本校及桥墩镇五凤学校学生授课的模式,如今已是常态。

  课堂上,两校学生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课堂学习氛围浓厚。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共建型教共体以来,以该校为核心,与桥墩五凤学校、灵溪灵江学校组成教共体,从教育教学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课程基础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和协作,通过开展“互联网课堂”及线下合作等方式,突破时空界限,促进共同进步。

  据苍南县外国语学校校长林辉华介绍,上个学期同步课堂已经上了49节,线上同步教研共进行43次。同时,为了更好推动3所学校之间教育教学的共同进步,还进行了8次线下共同活动,各校党支部行政团队之间也会进行各方面沟通协作,实现整个优势资源的充分共享。

  除了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学校,苍南县还通过建立跨区域教共体的方式,搭建教育结对帮扶桥梁。

  目前,苍南县与杭州市建立了8对跨地区教共体。

  就在上学期,苍南县江南实验中学就与杭州市长阳中学开展了线上研学活动,通过钉钉平台,线上进行教学指导,项目化推进教学质量提质增效。

  苍南县江南实验中学老师郑莉莉说,结对对自己很有帮助,不管是教学还是跟学生互动,都学到了很多。

  苍南县江南实验中学学生曾紫彤说:“听杭州老师的课,和杭州的同学一起交流,我觉得可以促进两校学生共同的学习发展。”

  目前,苍南县已实现86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教共体全覆盖,结对帮扶40所学前教育阶段学校。

  下一步,苍南县将继续以全市“未来研训”为指引,打破时空壁垒等问题,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全县教育公平,从结构、制度上实现校际均衡、城乡均衡、地区均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