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1619间!温州近五成公办中小学教室装上空调和新风

11619间!温州近五成公办中小学教室装上空调和新风

温州日报 2022-11-03 10:29:00
11619间!温州近五成公办中小学教室装上空调和新风

  我市公办中小学教室都装上空调了吗?新风系统运行效果如何?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提前3个月完成今年“温馨教室”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为全市11619间公办中小学教室装上空调与新风系统,整体完成率46.5%。

   另据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检测报告,开启新风系统后,教室室内细颗粒物(PM2.5)浓度、细菌总数、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明显降低,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图片

  图为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学生在“温馨教室”里上课。

  11619间公办中小学教室装上空调和新风系统

   我市自2021年实施“温馨教室”(教室空调与新风系统安装)民生实事项目以来,计划5年内投入8.2亿元改造全市2.5万个公办中小学教室,截至目前,已改造全市公办中小学11619间教室,整体完成率46.5%。

  作为“温馨教室”首批试点学校之一,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30间教室于去年夏天实现了空调和新风系统的全覆盖。“加装新风系统,对守护学生健康意义重大。”校长温在权说。他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新风系统的时候,教室里一开空调就会关紧窗户,室内空气不能及时流通,容易滋生细菌,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也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家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更为重视,新风系统加强了内外空气的流通,为师生健康加了一道屏障。”

  “温馨教室”提前惠及山区海岛特殊学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加大了对海岛学校、乡村学校、特殊学校教室改造提升力度,累计投入3354.3万元对5个山区县和海岛洞头的2102间教室进行改造提升,山区海岛学校改造整体完成率达40%。鹿城区优先改造西部条件较差的8所中小学138间教室;永嘉县将今年72%的安装任务分配给了15所偏远山区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教育部门还投入120万给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68个教室加装了空调与新风系统,让特校孩子也享受到这一份政策福利。看着墙上那一台台崭新的设备,特校启音班的孩子特别开心,他们有的竖起了大拇指,有的用手语空中比了“耶”。该校总务处主任姜丽丽告诉记者,空调和新风系统对特校的孩子来说显得至关重要。“我们的孩子有时发觉教室很闷,但他们却不会表达。新风系统让内外空气及时交换流通,我们一走进教室,就感觉到空气清新了很多。”

  第三方检测显示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空调和新风系统的运行效果,在温州市教育局委托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对改造教室进行的空气质量监测中得到检验。

  报告对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温州市第三中学等9所学校改造教室的二氧化碳、细颗粒物PM2.5、细菌总数、噪声等主要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学校教室在新风系统开启之后,室内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降低,且细颗粒物浓度随新风档位越大而降低越多,新风系统在高档时具有最好的净化细颗粒物效果;细菌总数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且新风档位为中档时,降低最为明显;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浓度降低效果随着新风档位增大而增强。

  出台《办法》加强对设备的使用管理

   “设备安装只是第一步,如何在低碳、节能的前提下将设备使用好、管理好,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温州市教育局这位负责人表示。

   去年12月,市教育局协同市卫健委等单位出台《温州市中小学校“温馨教室”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对开启空调和新风系统的运行管理、清洗消毒、维护保养等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当夏季温度高于30℃、冬季温度低于5℃时原则上可启用教室空调;夏季教室内空调温度设定最低不应低于26℃,冬季教室内空调温度设定不应高于20℃;使用教室空调前,宜提前1小时开启新风系统或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后,再开启空调。使用空调期间,宜开启新风系统。

   同时,明确由学校后勤服务部门负责教室空调与新风系统设备的定期维护保养和清洁消毒、故障处理等;德育部门负责将学校普通教室空调与新风系统日常使用纳入班级管理,在校园电子屏幕上显示室内空气质量数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