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盛会成播撒科学种子的最好机会

2019年10月28日 09:53:0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6日到27日,在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不少会场,都能看到中小学生的身影。

  温都讯10月26日到27日,在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不少会场,都能看到中小学生的身影。在全球顶级科学家汇集的地方,他们收获了什么?又有何感想?

  实验中学40名师生受邀参加开幕式

  在青科会开幕式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嘉宾,他们是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亲历这样一场世界级的科学盛会,学生们纷纷用“震撼”“兴奋”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慧介绍,校方得知温州要举办这样一场全球性的科学盛会后,就向有关方面申请让学生参会。原本峰会开幕式现场,只安排了部分大学生和高中生到场观摩。市科协相关负责人接到市实验中学的申请后,被学校的热心感动,认为让初中孩子参与进来,对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扩展视野等都很有好处。在经过专题会议讨论后,市科协提请会议主办方同意,并最终安排了40名实验中学师生参加峰会开幕式。

  该校的刘谨畅、施扬、唐逸恬、施予戈等学生认为,听了科学家们的演讲,感觉看到了自己的梦想。这是打开自我、吸收新知识的难得机会,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心中产生更大的格局,这也是书本中没有的。

  看着孩子们深有启发和收获,黄慧说:“这是播撒科学种子的最好机会。”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科学大爆炸”科学分享会上,市实验中学的部分学生还完成了“更高难度”的任务——由于现场同声传译设备有限,有人凭英语听力能力“消化”了整场演讲。不少学生坦言,在提到大量科学案例时,缺少翻译设备理解起来有点困难,但在问答环节还是抓住了“要点”。

  市实验中学带队老师林曙磊介绍,当得知有机会来参加讲座,上周三已经组织参会学生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对演讲嘉宾理论物理学家谢尔登·格拉肖做了初步了解。虽然最终现场没有机会提问,但能够亲眼看到以往只能在媒体上看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孩子们心情十分激动。

  籀园学生和小伙伴分享参加讲座的心得

  分享会现场年纪最小的温都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们,也对讲座有自己的理解,并以各种方式进行分享,包括写观后感和新闻报道等。

  温都小记者、市籀园小学六年级学生黄皓皓说,听完讲座,最大的收获是“科学发现很多时候是计划之外的,但同时也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直到研究真正成功。”当天下午,黄皓皓还邀请低年级同学到自己家里参观“家庭实验室”,并把自己参加讲座的心得分享给小伙伴们。

  “科学就在生活中,需要一双发现的眼睛。”籀园小学六年级学生吴子悦说,谢尔登爷爷分享的经验也适用于日常学习生活。比如她的科学毕业报告就是植物观察,从一颗种子长成一株成熟植物,需要她仔细观察和记录,从而得出准确结论。

  “这些孩子是经过筛选参与到讲座中的,他们对科学都很感兴趣。”籀园小学带队老师张清宇说,为了参加这次讲座,学校提前找了一些资料给孩子们做背景普及,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盛会,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感受科学氛围。

  此外,昨天还有一批温都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们来到了温州科技馆门口的科学集市,通过参观、体验,学习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小知识,了解科学,走近科学。

  温都记者杨晓宴朱斌/文郑鹏/摄

[编辑: 徐起] 
关键词:世界级 种子 学生 中学 参加 讲座 分享 自己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