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讲坛”首期:听周瑞金讲述他眼中的南怀瑾

2019年11月18日 09:25: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南怀瑾先生是继唐朝永嘉大师以来,温州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人,是当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师。”11月17日上午,首期“南师讲坛”在温州南怀瑾书院设坛开讲,《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讲述了他与南怀瑾的故事,以及他认识和了解的南怀瑾。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徐起)“南怀瑾先生是继唐朝永嘉大师以来,温州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人,是当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师。”11月17日上午,首期“南师讲坛”在温州南怀瑾书院设坛开讲,《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讲述了他与南怀瑾的故事,以及他认识和了解的南怀瑾。

  1993年周瑞金偶然中读到南怀瑾的两本书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便以书会师学习南怀瑾,并发表《奇书、奇人、奇功》一文,成为大陆最早介绍南怀瑾的文章。1998年取道香港拜访南怀瑾,从此接下不解之缘。此后,南怀瑾为他的《周瑞金回肠荡气集》,并在封面题写“上海报界之台柱,中共文坛一支笔”的赞誉。

  周瑞金表示,南怀瑾的一生,饱读经书,才华横溢,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铸造了独特的文人风骨和精神世界。同时,南怀瑾又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实践中求证知识的力量,检验文化的生命,用历史的经验指导当下的社会实践。

  “铁路已铺成,心忧意未平,世间须大道,何只羡车行。”这是南怀瑾的一首感言诗。南怀瑾自许一生修了两条路,一条是开创中外合资建设铁路之先例,另一条是他用一生修造,以传统文化治疗精神危机,比有形的路更难修的心路。

谈到“南师精神”对增强温州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周瑞金表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南怀瑾一生践行的事业。南怀瑾常常寄望温州人要注重文化素养,提升精神品质,在接受世界发展,面对各种问题、思潮时,要保持中华文化精神。

  周瑞金表示,修建南怀瑾书院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重大文化项目,应该借助南怀瑾书院,让更多的温州人更好地认识南怀瑾的价值,学习和弘扬南怀瑾精神。“这对于振奋温州人民信心,提升温州人民文化素养,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新温州,大有益处。”周瑞金说道。

  活动当天,温州南怀瑾书院还举行了聘任仪式,正式聘任周瑞金为书院名誉院长。据悉,“南师讲坛”是温州南怀瑾书院为了研究和传播南怀瑾文化学术事业,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邀请在南怀瑾学术研究方面具有深邃造诣的学者专家作主旨学术演讲的高端平台。

  人物介绍:

  周瑞金,1939年10月出生于平阳腾蛟。在创建于上世纪初的百年老校腾蛟小学、温州中学和复旦大学修完学业。在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和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从事42年新闻工作。1998年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受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广播学院、西北大学传媒学院兼职教授,并任中国矿业大学淮海文化传媒研究院名誉院长。退休后跟随南怀瑾先生修习禅与生命科学、认知科学,潜心研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现场对话

  记者:温州历史文脉深厚,温州人又善于经商,您认为温州文化的精髓是什么?

  周瑞金:温州文脉的精神在于“义利之求”和“功利之求”相统一,既要讲道义,同时也要讲功利。不流于仁义的空谈,要有功利的实践。换而言之就是所谓“好学力行”,“好学”就是学习一切有用的知识,做到仁义的精神。“力行”就是把一切道德的修养贯彻到行动当中,做对祖国和人民有利的事情。

  记者:您对温州文化建设有什么建议?您认为温州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方面应该如何着力?

  周瑞金:温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做的不错。我认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比恢复历史遗存更重要的是教化人心,应该把传统文化精神贯彻到对青少年的教育当中,包括像永嘉大师的《证道歌》,南怀瑾大师的儒释道著作,应该让更多的温州人所了解,这才是文化建设之本。

  记者:去年11月,南怀瑾书院落成,温州有意使之成为承载和寄托文化记忆和人文情怀的文化地标,您认为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力?

  周瑞金:南怀瑾书院应从纪念展示、学习培训、文化研究三方面工作入手。除了作为南怀瑾的纪念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南怀瑾的一生。更要够加强文化培训,组织年轻人学习传统文化,把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到人才培养的高度,并且着力温州历史文脉工作,通过文化研究培养温州文化人才队伍。

  记者:您离开温州多年,作为温州人,您对家乡有着怎样的特殊感情?

  周瑞金:雁山瓯水哺育了我。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一直非常关注温州发展。尽管我现在已经80多岁,但我对故乡还是一往情深。我希望通过南怀瑾书院能够培育一批弘扬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增强温州文化建设的力量。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南师 讲坛 瑞金 南怀瑾 传统文化 书院 历史 学习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