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2018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黄茉茉

2019年02月15日 17:16: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市第十二中学

黄茉茉

题目: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正如各种比赛中人们常说的,重在参与。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中曾提及他爬上沙丘观夕阳的经历。踩在松软的沙上,一步一脚印,蜿蜒着达到沙丘顶峰。不过夕阳还是那个老样子,反而那一串脚印成了重中之重。爬沙丘的过程远比在沙丘顶看到的夕阳更重要,在漫长的徒步过程中,收获的是被重新捶打磨炼的毅力,对于人生就像这沙丘一般的感悟,知道了拿捏好脚下分寸如拿捏好处世分寸一样重要。那么在沙丘顶看到的夕阳呢?是对于“长河落日圆”的印证?是对于美景的感叹?这些较之那些人生哲理,终究只是鸿毛。重要的是余先生爬了,而不是余先生爬到顶峰的“奖赏”。

  正如散文《老根底子》中所述,老户人家的基垫与传承的这一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老户人家受大鸟的青睐,正是因为老户人家九代人的耕耘,殷勤地种地,生活着,从未停歇。一代代人接过上辈人从黑暗中喘出的气,用旧了的锄子,养老了的母鸡。传承中,多少人懂得了生命绵延不息的道理,多少人透悟了老人希冀的目光,多少人下定决心以生命做绳,接上一头的茬,再将绳子递给后辈。那么大鸟光顾的这一结果带来什么呢?只不过一点面子,一些鸟鸣罢了。积累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传承了,而不是他们的传承获得大鸟栖息的结果。

  拿孔子的事例来说,他办学,所授之理群咸皆宜,他周游列国,推广自己的思想。这过程远比其结果重要。提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造福了当时多少穷人子弟,让他们可以读书,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周游列国,在乱世中无人接受他,但一到太平盛世,便是他思想的洪流。他去说,去做,去钻研,去教育,这一过程带来的益处无限。那么那七十二个出名的弟子,及思想不被诸侯接受的结果呢?被赞美,或被嘲笑?名声大增,或是大败?较之孔子垫定的基础与他的仁爱,这些不值一提,重要的是孔子教了、说了,而不是他教、说的结果。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现实生活中,运动会,艺术节,或是这次作文比赛,我努力地准备,在过程中收获许多,那么名次,分数也不显得重要了,生命中,努力地去奔跑,飞翔,触碰蔚蓝的天空,展翅、顽强拼搏的过程比胜利的果实更为重要,不是吗?万事皆如此。

  重要的是我们做了,因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编辑: 徐起] 
关键词:重要 结果 沙丘 传承 夕阳 那么 多少人 人家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