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思政课让学生泪流满面

2019年04月12日 09:06:28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一节名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思政课在南浦实验中学九年级课堂上进行。

学校组织爱心活动,让学生亲近社会。
南浦实验中学在每周一晨会上设置《横今周报》栏目,让学生对上一周国内外时事热点进行汇报。

  本报记者华晓露

  4月8日,梨花风起,清明哀思尚未褪去。一节名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思政课在南浦实验中学九年级课堂上进行。这不是一堂普通的忆古思今、追忆先烈的课,而是一次剖析30位故去凉山灭火英雄事迹,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洗礼,从而折射出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思政课结合时事热点、铸魂育人的特色。

  “三问”英雄拨动学生心弦

  “他们为何逆火前行,这些英雄身上有哪些可贵的品质?”思政课老师李冰对着一张直面熊熊烈火毅然前行的背影图片提问。

  “他们要去灭火,救出被火围困的人。”“当他们逆火前行的时候,脑子里没有自己,只有他人。”“他们也只是普通的人,也害怕大火。但此时此刻,他们考虑更多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舍己为人,这是一种崇高的境界。”……

  一个发问,几多考量。一个个答案迸发而出,大凉山英雄事迹由此引发。

  “弘扬英雄精神,对个人、对国家有怎样的意义?”一番讨论之后,李冰抛出另一个问题。

  “弘扬英雄主义,能树立人们正确的‘三观’。”“弘扬英雄主义,从个人层面而言,是一种道德标杆的树立,从国家层面而言,是一种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丰碑。”“弘扬英雄主义,更多的不是歌颂,而是反思,反思当下,反思自己。要知道,哪有岁月静好,是有人在帮你负重前行。”……

  一个发问,几多思绪。梳理大凉山灭火英雄故事的同时,大家看到更多关于“精神”的东西。

  “致敬英雄,我们青少年可以做些什么?”看到闪烁的“精神”后,李冰将问题引到学生身上。

  “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比如,谨慎用火减少火灾,消防队员就少面临一次危险。”“我们应该学习英雄身上的优秀品质,并发扬光大。”“对恶意伤害英雄的人,予以制止”……

  一个发问,几多反思。追忆大凉山英雄之余,大家开始面对自我,面对当下。

  如果说,英雄是人类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是一个时代精神坐标的话,那么在“东风吹醒英雄梦,笑对青山万重天”的今天,思政课老师就是那个引领学生紧扣热点,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风向标。

  短短40分钟,李冰热泪盈眶,几度哽咽。学生有人掩面,有人流泪。“三问”,问出了人性,每一次发问都是对英雄的鞠躬致敬、缅怀祭奠。“三问”,问出了高度,每一次发问都是价值和情感的双重回归。

  “这节课我非常感动,也收获了很多。我们在缅怀英雄、致敬英雄的同时,应该弘扬英雄身上所散发的社会主义正能量。”戴凌丰说。

  “这是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很少有一节课,用几张图片,几个问题,就让我们泪流满面。李老师用真理的力量感召我们,让我们备受启发。”池一蕾说。

  “这不是一节乏味的思政课,让我们感受到社会中有这么多人为我们付出。李老师生动的‘讲演’让我们受益匪浅。”林津伊说。

  “生动”“感动”,更有学生用“讲演”来形容李冰的课。确实,“演绎”是李冰课堂的灵魂,而她“三问”的贯穿,正是她上好思政课的关键所在。

  李冰认为,哲学就是最原始的发问,哲学家是思想的“助产士”。“我就是承担助产士的角色,启发学生回答问题,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标准答案,引导他们用主体的态度去思考。”用李冰的话来说,就是“理直气壮上好思想政治课。”

  时事舞台彰显思想的力量

  今年3月,学校在周一晨会上设置《横今周报》栏目,横今社团的学生对上一周国内外时事热点进行汇报,包括简讯和热点讨论。针对突出事件,设置专题,通过对话形式,让全校学生了解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在这个平台上,催生学生主人翁意识,家国情怀由此而生。七年级思政课老师马凯斯介绍道,接下来,学校将鼓励更多学生来稿阐述观点,并在《横今周报》栏目上展示自己。

  每堂《道德与法治》课前,学生上台结合时事热点问题,讲述自己的观点,剖析问题,早已成为学校的惯例。在这个天地里,学生观察思考国际国内社会现象,敢于分享思辨性思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由此萌生。

  南浦实验中学的思想政治课,呈现的就是“理直气壮”的景象——不是假大空,而是结合时政热点,结合现实生活,有血有肉的铸魂育人。从带领学生去红日亭当义工等关爱社会行动到关注温州最美丽乡村、下吕浦治堵;从介绍温州教育发展史解读科教兴国到关注网络、言论自由等辨析课例……学校依托生活情境,结合当下时事热点问题,既有高大上的宏观叙事,也有小而精的身边小事。讲课热点与学生正在想的、学的、做的结合起来,呼应学生的现实诉求,解决学生的真实困惑,真正做到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格调、有味道、有意思。

  在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欧淑央看来,现在的“00后”有自己独特的话语体系。而把艰深的思想政治理论,化为形象动人的言语,从而让学生“内化”,素来是学校所注重的。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欧淑央表示,为了上好思政课,学校注重提高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思政课教师善于学习与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课程内容,改变教学方式,探索运用多样化教学策略,瞄准学生的“真诉求”和“真问题”,契合青年成长的现实需求,用身边的先进事例,铸造学生的价值观,为孩子扣上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编辑: 李荣] 
关键词:学生 泪流满面 李冰 他们 自己 发问 学校 就是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