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三学子搀扶同学三年 放心!我们就是你的“双腿”

2019年04月19日 08:48:33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在瑞安市滨江中学九(3)班,有一位“特殊”男生郑俊杰,他因患有疾病行动不便,从初一入学开始,同班三位同学成为了他在学校的“双腿”,这一相伴就是3年。
苏翔、张仁俊、沈智煌三位同学小心翼翼地扶着郑俊杰(中)

  “你放心,我们就是你的‘双腿’。”在瑞安市滨江中学九(3)班,有一位“特殊”男生郑俊杰,他因患有疾病行动不便,从初一入学开始,同班三位同学成为了他在学校的“双腿”,这一相伴就是3年。

  昨天,记者来到瑞安市滨江中学,听他们和学校老师讲述这背后的暖心故事。

  □见习记者薛样洋/文

  张啸龙/摄

  通讯员林翔翔

  行动不便

  三位同学来帮扶

  郑俊杰因早产缺氧,在出生6个月后被诊断为脑白质软化症,二级残疾,属于运动神经功能障碍,必须有“支撑物”才能勉强行走。进入中学后,与他同班的苏翔、张仁俊、沈智煌三位同学承担起了这项“帮扶任务”。

  “刚开始也没想到会帮3年,后来慢慢就习惯了。”苏翔说,记得新生开学第一天,班主任余秀香知道郑俊杰的情况后,在班级询问,“你们谁愿意帮助郑同学上厕所?”在一众举起的手中,余秀香选择了人高马大的他们三人。

  此后,在九(3)班每天都会上演这样一个场景。下课了,郑俊杰回头看了苏翔一眼。苏翔立刻明白,马上和张仁俊、沈智煌,一起来到郑俊杰身边,扶他慢慢站起来,苏翔把两只手臂交叉,垫在他的手下。

  “慢点慢点,把力都放我身上。”苏翔小声地提醒,三位小男生一人一边,外加一个“护卫”,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体重达135斤的郑俊杰向前慢慢“挪动”,一步、两步……从教室走到厕所,一趟下来得走七八分钟。

  “这一趟下来确实挺累的,因为他的体重都压在我们身上了,一趟下来感觉手臂都有点酸。”张仁俊说。上完厕所,三人再把郑俊杰扶回教室。

  为了确保完成“接送任务”,三人还为此制订了“岗位制”,确保有人“在岗”。

  每次,郑俊杰都会对他们说声“谢谢”。

  爱心传递

  其他同学也在帮

  只要郑俊杰有需要,苏翔等三人就会尽力地去帮助他,这已经成为三人之间的一个约定,而且他们配合默契。

  三人在学习上,对郑俊杰也提供了帮助。比如郑俊杰来不及做笔记,课后,沈智煌会第一时间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让郑俊杰抄写完成。“为了让他看得清楚一点,我的字写得越来越端正,以前我的字可难看了。”沈智煌笑着说。

  “其实不只是我们,我们班其他同学也都在帮助他。”沈智煌说。

  郑俊杰坐在教室第一排,有时候小组传作业本,同学们知道他拿不动厚厚的一摞,而且往后传不方便,大家都会很贴心地抽出他的那本,然后由第二排同学往后传。只要郑俊杰想挪动,后排同学也会不自主地把桌子往前挪一点,并站起来帮他。

  余秀香说:“这种班级集体爱心也感染了隔壁班的同学。当我们班的同学去上体育、音乐、信息等技能课时,郑俊杰会独自一人坐在教室里,这时候,隔壁班的同学也会过来帮助他,帮他上厕所、倒开水。”

  家人感恩

  获“最美瑞安人”荣誉

  知道有这么多同学帮助自己的儿子后,郑俊杰的妈妈郭雪珠非常感动。

  “以前上小学的时候,都是我定时去学校扶他上厕所,每次都要掐点赶过去。”郭雪珠说,小学的时候,因为班级里的同学都还小,力气不够,扶不住郑俊杰,她只能自己跑学校,最多时一天跑12趟,扶他上厕所。为了照顾郑俊杰,郭雪珠只能在家做些缝缝补补的活,收入微薄。

  “好在到了初中有这么多同学帮他,我也省力了不少,真是太感激了。”郭雪珠说。为了感谢同学们的帮助,她瞒着学校老师偷偷给郑俊杰班级里的同学买面包和牛奶。

  郑俊杰也很懂得感恩。苏翔说,这些天同学们参加体育中考,郑俊杰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参加,但是一大早,他叫上妈妈,让她开车送他去考试场地,为同学们加油。

  “虽然我们帮助了他,但是我们也从他身上收获了很多,比如感恩和坚持。”苏翔说。

  记者了解到,苏翔、张仁俊、沈智煌三人帮助同学的事迹传开后,他们获得了“最美瑞安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了5000元的奖金。而他们将这笔奖金给了郑俊杰。

[编辑: 李荣] 
关键词:就是 双腿 俊杰 帮助 三人 他们 三位 为了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