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温平芳:初中生家长的智慧陪伴

2019年05月31日 16:47:45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本期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网名师栏目将邀请温州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温平芳和广大网友谈谈作为初中生家长,该如何做到智慧陪伴。

  如果说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启蒙和终生教师的话,那么家庭就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从孩子出世起,教育孩子就成为每个家长生活的一部分,父母只有俯下身来才能看得见孩子的世界,父母只有掌握好家庭教育这门科学才能传递给孩子的丰富知识和素质能力,无数事实证明家庭的亲情教育对孩子成长是很关键的,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与孩子在一起陪伴他们成长。

  本期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新闻网名师栏目将邀请温州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温平芳和广大网友谈谈作为初中生家长,该如何做到智慧陪伴。

  温平芳老师提出,孩子的教育应该是学校与家庭共同的责任,这两方面应该是有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麻花绳,这样才能形成更大的合力。

  爱的正确表达

  14、15岁是一个人最天真浪漫的年纪,也是最敏感叛逆的年纪。这是孩子在成长中的一个必经阶段,是成长期自我意识的觉醒。家长不应该在孩子逆反时,通过压制来解决。孩子有逆反时,先冷静,倾听孩子;有理的时候,要反省;情绪激动的时候,不要针锋相对。

  温平芳老师表示,责骂除了能让家长一时泄愤之外,对于孩子的学习真的是有弊无利。若尝试采取朋友式关系,而且这个朋友可绝对信任,能及时的给予帮助、分析原因,跳出传统的权威式家长教育,这样的家长和孩子可以更好的相处。

  沟通是亲子关系的良药

  初中阶段的孩子会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开始呼吁“我的人生我做主”,而父母觉得他们还是孩子,事无巨细都要参与,这应该就是初中阶段亲子紧张的主要原因,而解决这一问题的良药就是沟通。

  沟通主要是听听孩子的心声,让他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所遭遇的问题,再给予指导和帮助,这种基础上的亲子沟通也是正确的、合理的。沟通的形式有很多,可以是传统的面谈形式,也可以通过书信形式,甚至可以言传身教,从自身做起,给孩子一个榜样,一个目标。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古人曾生动的为我们诠释了观察事物的角度、立场不同,看到的就不同,得到的结论更加不同。跟孩子换位思考,也许,你就更能理解孩子,亲子沟通也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站在对方的角度,就是要学会走进他的内心,了解对方的所思、所想和所盼,这样交谈才能流畅、愉快和有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做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支持者和陪伴者,不做支配者,孩子们才能恣意的享受其中的幸福并且越来越优秀。

  家庭教育,是一门需要父母不断进修和学习的“功课”,需要家长、老师、社会的合力。愿家庭教育摒弃功利,循着初心,回到原点,助力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智慧陪伴,静待花开。

[编辑: 国佳]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