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叶丰——潜心科普融合创新 打造电力明星课堂

2019年08月30日 09:56: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他叫叶丰,是一名电气试验专业工程师,每天奔波于温州各地区变电站,为站内各类设备做“体检”,确保温州地区电网坚强可靠。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温州市2017-2018重点科普项目——“一度电的旅行”牵头负责人,负责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与科普公益活动。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徐起)他叫叶丰,是一名电气试验专业工程师,每天奔波于温州各地区变电站,为站内各类设备做“体检”,确保温州地区电网坚强可靠。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温州市2017-2018重点科普项目——“一度电的旅行”牵头负责人,负责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与科普公益活动。

  面对除了高强度的本职工作之外,还需还需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工作,作为单位团委委员的叶丰勇挑重担,从一名科普教育“门外汉”,硬生生练就了一身“真本领”,从项目运营、人员统筹、协调工作,再到整合资料、编写话剧、设计课程,他伴随着项目一起成长。科普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壮大,他们发起的“一度电的旅行”进校园品牌活动也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从最初的参与者,到接手成为项目负责人,就像孕育一个自己的孩子,你投入的时间越多,你就越希望它变的更好。”叶丰说道。

  自创科普教程

  打造“明星课堂”

  回望来路,并非一帆风顺。叶丰表示,接手项目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怎么样将枯燥生涩的用电知识转换成浅显易懂的语言,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

  叶丰和他的同事们辛苦钻研,不断总结,甚至多次跑到省城向专家请教。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开发了“安全用电小课堂”。以“电是怎么来的”为切入点,围绕“一度电能做什么”这一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小话剧、案例讲解、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安全用电知识和节约用电小技巧。

  “我们还开发了小型课本剧,编写脚本,创作‘煤’‘发电厂’‘电’‘变压器’四个课本剧角色,通过角色表演详细介绍电的产生、输送和使用过程。”叶丰介绍道。

  从2016年起,叶丰和团队成员走入全市各小学,运用生动形象的话剧形式,丰富多彩的特色绘本,以及极具特色的电力设备体验,为1到6年级的学生科普电的基础知识和安全用电知识。叶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通过视、听、触、读等多种感官体验,不仅拉近了科普距离,还突破了以往科普课堂的单纯授课形式,孩子学起来更易接受,科普效果也更好了,还成为了温州小学圈颇具名气的“明星课堂”。

  坚持科普进校园

  共筑少年科学梦

  为了能够向更多的人科普安全用电知识,叶丰和团队的志愿者们,采用轮值模式担任“一度电的使者”开展进校园科普活动。根据各所学校和团市委的活动需求,每月走进2至3所小学校园,为小朋友送上生动活泼的趣味知识课堂,不断增加活动的覆盖面和受益人群。

  针对各年级小朋友的接受程度,对低年级的孩子开设电力小话剧,对高年级的同学开设触电急救讲解等个性化的课程。同时,根据申报家长、老师的需要,增加个性化定制,尽量满足教育对象需求。

  除了传统的课堂授课,课程还引入巡线无人机、巡检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开阔孩子的视野。同时,适时邀请学校通过暑期实践等方式,到电力智能之家电力智能展示厅“旅行”,带小朋友参观学习现代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电动汽车等科技创新成果。

  三年来,在叶丰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科普团队始终秉持“心系青少年,共筑科学梦”的理念,由十几人的小团队,逐渐发展成为覆盖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各单位、部门的青年科普组织。采用统一的标准,培训了150余人次科普志愿者。先后走进温州市50多座小学、贫困地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一度电的旅行”安全用电公益科普活动,为6000多名学生带来安全用电知识介绍。

  践行公益科普路

  传递社会正能量

  科普团队还与温州晚报、鹿城消防等部门联合,开设安全知识专栏报道,利用现场试验,在报纸、新媒体等媒体宣传日常生活中的用电安全注意事项,为市民们普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电知识,总阅读量达到6万多人次。

  随着项目社会美誉度的不断扩大,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与市教育局、消防局等部门合作,邀请十余名小学生共同拍摄《一度电的旅行》宣传片,获得新华社、国资委官方新媒体、浙江之声、温州各媒体新媒体平台报道,使科学用电、安全用电的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科普内容需要不断‘充电’,科普志愿者自身能力也需要不断提升。”叶丰表示,目前他和队员们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丰富科普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地加入了清洁能源等知识。

  “我们还计划结合温州文化,设计一个卡通形象‘闪电鹿’,以及丰富多样的表情包和周边产品,来助力电力科普的辐射面。”叶丰表示,他们会不断完善“一度电的旅行”主题内容,加入更多孩子喜欢市民接受的科普元素,将电力科普工作进行到底。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明星 课堂 安全 知识 一度 团队 旅行 通过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