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曾春萍——百姓身边的“白衣天使” 海岛上的健康守护人

2019年09月02日 09:51:58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新闻网讯 (记者 徐起) 护士这个职业是不少人不愿尝试的职业,不仅因为辛苦,更因为默默无闻。护士没有医生光鲜,但同样帮助一位又一位患者度过“难关”,他们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只因深切地懂得“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意义。

  在温州洞头区,同样有这样一位“白衣天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基层,23年来风雨无阻地从事着健康科普事业,将健康带到千家万户,她就是洞头区护理学会会长、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曾春萍。

  她曾荣获县征兵先进个人、洞头县“巾帼建功”标兵、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护理技能竞赛优胜奖、温州市卫生系统先进护理工作者、温州市先进护士、县十佳护士等荣誉。

  服务百姓

  针对特殊人群开展主题健康科普宣传

  曾春萍积极组织区护理协会参与科技(科普)周、5.30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全年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健康科普活动。

  针对全区老年人,开展老年保健知识、慢病管理知识、常见疾病的预防及家庭护理知识健康讲座20余期;针对糖尿病人,在区人民医院住院部7楼每周四下午会开展糖尿病宣教,由糖尿病专科护士为糖友们讲授胰岛素注射模拟训练、低血糖处理等相关知识;针对高温工作人员,她要求学会会员及时为他们送上防暑药品,发放防中暑的健康宣教资料等。

  同时,为提升海岛群众急救自救能力,她还组织会员在学校、社区开展心肺复苏技术、噎食、鼻出血处理、骨折出血的包扎等内容应急科普讲座,普及急救知识。

  大爱传承

  发扬“兰小草”精神开展护理上门服务

  她积极动员区护理学会承接区人民医院成立的“兰小草”志愿者服务队的护理工作,区护理学会会在出院患者名单中进行筛选,针对身处偏远农村、需要后续康复锻炼的骨科术后及慢病管理需要康复指导的老年人,会安排三名责任医生搭配护士携带患者资料,走村入户、上门随访,询问患者饮食、皮肤、大小便、肢体运动、用药等情况,为群众进行康复锻炼指导。截止目前,随访脚步踏遍全岛,辐射离岛,共计服务100余人次。

  除此之外,曾春萍还积极响应中华护理学会“健康中国科普助力”活动的号召,组织区护理学会会员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十余次,邀请区人民医院及温州医科大附属二医专家走进村居、社区免费为洞头百姓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常用药、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每年还会在敬老院开展三次义诊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也会依据敬老院需求安排会员为老人免费救治。

  以身作则

  助力全区护理工作健康发展

  身为区护理学会会长,曾春萍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护理工作者,积极谋划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并以身示范参与每一次活动,她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学会取得了出色工作成绩。2018年区护理学会被评为区优秀学会,一名会员被评为温州市先进科普个人。

  除此之外,曾春萍还积极谋划一年一度的5.12国际护士节活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健康教育讲课、科普讲座、义诊、护士礼仪展示、护理技能比武等形式多样的健康宣教活动。为进一步弘扬洞头区广大护理工作者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她还集中表彰30年护龄护士、先进护士等一批优秀学会工作者,对全体会员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编辑: 徐起] 
关键词:百姓 白衣天使 学会 开展 会员 温州市 患者 组织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