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弘扬科普发挥余热 服务社会快乐人生

2019年09月06日 17:35: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他们是温州市老科协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团队,也是一只技术力量非常雄厚的科技队伍,专业技术涵盖化学、环保、工业设计、质量检测、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能源等多个学科,他们就是温州市老科协化工专业委员会。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徐起)他们是温州市老科协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团队,也是一只技术力量非常雄厚的科技队伍,专业技术涵盖化学、环保、工业设计、质量检测、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能源等多个学科,他们就是温州市老科协化工专业委员会。

  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利用技术优势,主动服务基层,组织会员近200人次进企业、下农村,调研新技术推广、环境保护与治理、标准应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20多次,为多家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产业升级,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位会员走进100多家企业、社区、幼儿园,开展科谱讲座和科普宣传活动,发放科普资料近1000份,接受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

  曾被评为“温州市老科协先进集体”并获得“2018年度温州市老科协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勤调研立课题

  发余热服务社会

  “我们的会员退休前都是各条科技战线的中流砥柱,因此我们积极调动会员工作热情,发挥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余热,为社会提供服务。”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主任金爱娇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向温州市科协申报软课题和重点学术(科普)活动项目6项,其中2项已完成并通过验收。不仅于2016年对温州市的“五水共治”现状进行调研,还承担了温州市科协题为《温州市PM2.5对环境危害及其防治措施的调查研究》的软课题,并于2018年12月11日顺利通过验收,受到了市科协领导的赞扬。

  2019年初,分别对我市鞋革企业时尚鞋舒适性的调研和制鞋行业职业安全,对温州市食品加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性进行调研,于3月份,向温州市科协申报了三个科普项目,分别为《鞋革企业时尚鞋舒适性研究创新技术研讨会》产学研融合创新项目,《食品加工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调查研究》与《制鞋行业职业安全》重点学术(科普)活动项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可以说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中不仅人才济济,更是硕果累累。

  利用专业特长

  致力科学技术推广

  “我们努力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帮助温州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温州经济发展。”金爱娇说道,确实他们也把这一目标落实到了实处。

  2017年4月,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走进化工企业就温州“化工行业的出路与存亡”进行了探讨,同时对化工行业的“三废治理及清洁生产”等技术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科普宣传。

  为帮扶温州某鞋材企业解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技术问题,毛小慧、徐慧、范慧珍、章雯、胡跃起、张冰心等6位会员组成的专家咨询小组,就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设备、工艺、环保、质量控制等方面问题为企业进行现场把脉、答疑解难。

  同时,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还在康奈集团公司开展了长期的科技服务。2018年初至今,举办了多场形式多样的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有力夯实了企业标准化实施管理体系,摆脱产品价值链低端地位,促进了鞋革鞋材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

  此外,他们还开展企业节能降耗评估的技术指导。2018年以来,会员叶润辉高工为温州市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桐岭到奥体中心站)、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药健康产业园、温州市永嘉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工程,以及近50家企业的节能降耗评估进行技术指导,普及节能知识,克服企业节能认识障碍,开展节能降耗潜力分析,优选节能技术、产品、设备,余能和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明确企业节能管理要求,及时普及节能知识,使企业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

  重视科普宣传

  主动服务基层

  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积极开展科技讲座和科普培训,走进企业、社区、学校,为群众带去了深入浅出、切实可用的科普知识和技术方案。

  会员叶佐仁教授级高工先后为浙江高翔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奥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智能化施工企业,做智能化工程质量技术培训和讲座,培训人员220人,发放资料220份,为提高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作出了贡献,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此外,金侠英、诸爱珍、谷永生、叶永和等会员,分别走进安澜社区、机关二幼、鞋材企业等地,传播科普知识和科技技术。

  三年来,市老科协化工专委会的会员们一直秉承着“弘扬科普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快乐人生”的目标,同心合力、无私奉献、积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科普宣传,充分体现了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快乐人生”的宗旨。

[编辑: 徐起] 
关键词:科协 专委会 温州市 调研 节能降耗 他们 宣传 走进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