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职称超六成 “80”后成主力军

2019年09月11日 08:33: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昨天,我市12.19万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据温州市教育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支庞大的教职工队伍中,有专任教师9.5万人,其中,“80后”教师5.52万人,占58.11%,他们渐成主力军,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注入鲜活力量;中高级职称教师5.87万人,占61.87%,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引领年轻教师成长。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核心地位,相继推出“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教师职称评聘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关爱工程等“一揽子”新政:“百千万工程”(选拔培养百名“教育名家”、千名“未来名师”、万名“未来骨干教师”)打造一支引领作用明显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校长职级制改革引导校长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教师关爱工程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多措并举推动我市教师队伍向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方向发展。

  经过多方努力,2018年温州优秀教师当中有1人被评为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省基础教育仅3人)、1人被评为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省基础教育仅4名)、39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人数居全省第二)、19人被评为正高级教师、8人被评为市重大人才工程教学名师。今年以来,5人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省杰出教师,40人被评为省教坛新秀,评定市第六届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147人,这批优秀教师已成为引领温州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

  在师资队伍的年龄构成上,“80后”教师已接近六成。他们正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锐力量。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年轻教师卓艺颖,擅长在社会科目教学中引入新思维新方法,今年初她和温州博物馆合作研发“博悟世界”课程,让历史学习变得多元有趣;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师周洁静,为了让尽可能多的适龄残疾儿童得到及时的康复训练,20年如一日坚持送教下乡,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诠释师者大爱……

  本学期初,温州市教育局举行“我的教育故事”2019年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报告会,首次采用5G技术向全市12万教职工进行现场直播,苏丰华等7位优秀教师上台分享从教感悟和教育故事,为全市教职工带来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们的金句和带来的感动刷爆了朋友圈。除完善中小学师德长效机制外,我市教育部门还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组建师德讲师团、开展优秀教师“我的教育故事”巡回演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 (记者 潘舒畅)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