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李育梅——以心为灯的护士长 一朵朴素的百合花

2019年09月15日 11:48: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她有花一样的名字,更有花一样美丽的心灵。有一朵朴素的百合花就盛开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这座大花园里。1990年8月,18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当时台州卫校毕业生分配到省级单位的唯一一个名额,怀着她美好的人生梦想,开始了白衣天使的职业生涯,不想,她一干就是22年……她是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儿童外科护士长李育梅。

  温州新闻网讯 ( 实习生 冯婷婷 记者 徐起 )她有花一样的名字,更有花一样美丽的心灵。有一朵朴素的百合花就盛开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这座大花园里。1990年8月,18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当时台州卫校毕业生分配到省级单位的唯一一个名额,怀着她美好的人生梦想,开始了白衣天使的职业生涯,不想,她一干就是22年……她是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儿童外科护士长李育梅。

  教育的花耐心教导

  她曾是科室里一名临床带教老师,说到带教,很多人会以传授理论知识的形式告诉学生应该怎样做。而有一次,她带着一位学生去给一位患儿输液,她面带笑容亲切地查对患儿姓名,还在前面加了一个“姆!”再轻轻地将患儿安顿好卧位……学生说:“老师,我刚才看到您操作时的态度就好像您在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此亲切,手法很温柔,怪不得那小孩没有哭,配合得这么好。我知道我以后应该怎样做了!”。这是形体语言在带教工作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敬业的花任劳任怨

  一个说着亲切话语的温柔女子,在医院却是一名工作狂。家和病人,是天秤的两端,她忽略了亲情,把多数砝码放在了医院。10年后,她成为儿科病房的一名护士长,但在早晨她依然和科室的护士姐妹们一起做着临床操作,为病儿做治疗护理、接液体,科室护士值班遇到疑难问题,她也随时来到科室,帮助她们解决困难。许多次,因患儿静脉差难以穿刺成功,时间已晚,她还是耐心地寻找静脉,直至穿刺成功,一切处理完毕,才匆匆地回家。同事对她说:“你每天都这么迟回家,你的孩子怎么办呢,你的家人都没有意见吗?”,是的,她的家人也曾经有过一些意见,但她说:“遇到事情,你也想想人家也只有一个孩子,换位思考一下,我就应该先帮她安顿好啊!”到后来,她的家人就再也没有发牢骚了,因为知道扭不过她那副倔劲。问她累不累,她说了心里话:“我是一名护士,在儿科病房工作,每天的工作量很大,确实有点累,但每当一个个小孩经过我们的精心照顾护理康复出院时,心里甜滋滋的,就把之前的劳累忘却了”。”

  感动的花医者仁心

  值班医生来找她,在儿童监护室收了一个30多天的小婴儿,腹胀得很严重,考虑是巨结肠并发小肠结肠炎,现在的问题是给予灌肠却插肛管插不进去,如果灌肠灌不出大便的话,就只能急诊做造瘘手术了,如果能插管成功,则就能解除这个患儿的肠梗阻症状,待以后一次性行巨结肠手术即可,而如果不处理,则要做2次手术,给患儿造成多次的手术伤害及家长付出更多的经济损失。她不假思索,答应去试试看,在监护室门口,感人的一幕发生了,患儿的家长紧握她的手,突然跪了下来:“李护士长,我儿子就全靠您了!”,那时,她被家长深深地感动了,感觉责任重大。十分幸运,插管成功了,她反复地用生理盐水给予回流式灌肠,直至腹胀完全减轻,患儿的呼吸也变平稳了,这时,她看看手表,回家又要迟了,但此时她没有一点累的感觉,相反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又为病人解决了一次困难。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而她将无怨无悔地坚持做下去……

  慈善的花义诊宣教

  另外,她还是浙江省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李育梅已进行了1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之余,她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中学、交通技术学校及一些机关单位,为社区老人、学生、驾驶员、及人民警察等进行救护知识的培训讲课达20余场次。

  在工作中,她常遇到儿童的各种意外伤害和对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于是利用医院门诊候诊区、病区示教室、党支部及科室下乡义诊等机会开展预防小儿意外伤害的讲座,同时将遇到的案例写成科普文章向报纸广播等媒体投稿,以增加科普宣传的广度。她也多次到福利院、养老院义诊,并参加广场的救护知识宣传,开展科普教育。通过电视台的健康专栏《养生有道》、广播电台、报纸的宣教落实科普宣传,协助医院开设《逗号健康时间》录制视频专栏,出版《合二为一》的科普书籍。

  她所在的科室是温州市级巾帼文明岗,作为岗长,带领科室同志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并在今年进行申报省级巾帼文明岗的工作,她及科室护士多次捐款并结对扶贫2位特殊困境儿童;多次参加慈善总会发动的慈善捐款。

  荣誉的花硕果累累

  二十多年来,她一直认真履行了一名医学科普知识传授者的职责,努力学习,刻苦工作,热情服务,充分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并获得市首届最美护士、2015年度市级优秀义工、2015年度院级科普先进工作者、2016年度院护理先锋等。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说到科普这条路,李育梅说,她做这些不过是沾了职业的光,网络上某些医学知识的错误,导致很多人在健康知识上存在误区,她希望把更专业的健康知识传播出去。每个人都有感觉疲惫的时刻,最有效的治愈一定是矢志不渝的热爱,只有这份初心才能拥有22年坚持在岗位的力气和百里挑一的甜滋味,那一刻,才最放松。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温州 最美 护士长 百合花 患儿 科室 多次 一名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