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学生们称为“最最亲切的大海”的邵永银老师因病去世

2019年09月25日 09:48:24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走马西去可有憾,好风胧月德永存。”这是温州第二十一中学为邵永银老师所做悼念诗的最后两句。

  人物介绍

  邵永银

  男,1978年2月出生于永嘉县碧莲镇邵园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受到父母勤劳朴实良好品德的熏陶,勤奋上进,品学兼优。2001年8月参加工作,一直就职于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担任高中历史教师,曾连续11年担任班主任,还曾兼任备课组长和年级副段长,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温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温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商报记者诸葛芳芳

  “走马西去可有憾,好风胧月德永存。”这是温州第二十一中学为邵永银老师所做悼念诗的最后两句。9月20日,被学生们称为“最最亲切的大海”的邵永银老师因肝癌晚期,救治无效去世,年仅42岁。昨天,邵永银老师出殡,二十一中的师生们自发为这位老师写了一百多篇的悼念文。

  “邵老师太爱他的学生了”

  瞒着病情坚持教学

  “邵老师真的太爱他的教育事业,太爱他的学生了。”温州第二十一中学高中部副校长林甲景告诉记者,其实在2014年,邵永银就因为肝硬化请过病假,但返校时,别人问起,他只说是小病,已经好了,可以继续工作。

  “2014年12月,邵老师请假后,我接任了他的班主任工作,那时候知道他因为身体不好要请假,但还是经常看到他工作到很晚。”同事王丽蓉老师说,这次悼念会她才知道,2015年邵老师重返高三课堂时,其实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但他还是坚持到了高考。

  这一切,邵永银瞒着除了妻子之外的所有人。妻子邵仙丽回忆,2015年8月底复查时,医生建议他切除脾,这样会对肝有好处。手术的前期工作全都已经做好,只等邵永银签字就可以做了。可是邵永银却悄悄离开了医院,因为9月初要开学了,自己一旦做了手术就需要休养较长一段时间,那样学校就会缺老师,学生也马上要面临考试。“当时我真的很生气,气他这么不爱惜身体,但我只能忍住,我不能和他吵架,他是不能激动的。”

  “其实他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希望能够利用最后的时光,继续自己热爱的教学事业,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林甲景说,2019年上半年,他请了一个学期的假,6月份学期快结束时,他又主动向学校申请返岗上课。这一次,他还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好了,没问题了,请学校给他安排功课。“当时他的外表看起来没有异样,哪里想到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说不定过了今晚,明天就好了”中秋假期还在家里备课

  2017年,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原就职于外贸公司的邵仙丽辞职了,每天为丈夫买中药、熬中药。有时候,邵永银身体实在不好,邵仙丽要到学校替他请假,他却死活不同意。邵仙丽回忆,“邵永银总说,我不去上学校就会缺人,我怎么可以这么自私,因为自己的一点小病痛就要求这样照顾,那样照顾呢?你看这些年,我忍一忍,不也熬过来了吗?再说,学生们都很喜欢我,我怎么能辜负他们呢?”

  与邵永银同年入职二十一中的林斌斌说,邵老师经常改卷到凌晨三四点,得了重病还抢着超课时,常常为了疏导学生心理而忘了吃饭,“他淡泊名利,评任何荣誉总是先推给他人。”

  林甲景告诉记者,9月12日,邵永银还出席了学校的教师节颁奖典礼,那时候谁也没想到,那是邵永银在学校最后的时光了。

  邵仙丽回忆,“教师节颁奖典礼回来当天,他特别开心。9月13—15日是中秋假期,他还在家里备课准备课程。15日晚上,他肚子痛得实在受不了。我跟他说,跟学校请假吧,我们马上去住院。他还拉着我的手说,先不要请假了,说不定过了今晚,明天就好了,我还跟学生约好了,明天抽测呢!”

  林甲景说,9月16日,邵仙丽哭着向学校请假。“这时候,学校的老师们和学生们才知道邵永银老师得了重病。当时大家还不知道是什么病,他的大学同学通过医院里的同学查阅病历档案才知道他患的是绝症。”

  “他的知识特别广博,很能带动学生”师生写了一百多篇悼念文

  老师走后,二十一中的师生们自发写了一百多篇悼念文,来悼念这位师德崇高、无私奉献的好老师。

  袁婕老师说,自己入职以来,承蒙邵老师的指导,每次开公课之前,都会帮她磨好几次课,不厌其烦。温怀清老师说,他是老师心目中的消防员,无论谁有困难,谁要帮忙,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他在自己家庭经济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依然每年自掏腰包,每逢佳节都为学生精心准备月饼、麦饼、苹果、橘子、麻糍等礼物。

  林甲景告诉记者,师生们对邵永银的怀念,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为人,还有他的业务能力,“邵老师上课思路很清晰、逻辑很强、生动有趣。他的知识特别广博,很能带动学生,而且他带的班历史成绩都特别出色。”

  二十一中2018级(1)班的林胡斌同学说,初次听到邵老师的历史课,就被带入历史最有趣的部分。2018级(7)班全体学生在悼文中写道:“虽然只认识你两周时间,但不得不说,我非常喜爱你的教学方式——细腻而又紧凑,凡是你课上讲过的,我们都能高效地记住!”

  邵永银逝世前,他以前的学生都来看他。“9月18日,大家来看他,他跟我们一起回忆高中,说我们是他骄傲的一届。他还记得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问候视频中每位在国外的学生,甚至笑着跟我们约定,说等大家回来再聚一聚。”二十一中2012届(6)班的施晴雯说,就算生命要燃尽了,邵老师心里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学生。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学生 学校 自己 我们 知道 请假 9月 好了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