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建成开馆

2019年09月29日 08:50: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昨天,全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在瑞安正式开馆。作为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这是瑞安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瑞安国旗教育馆于9月28日开馆。孙凛摄

  本报讯(记者沙默项武龙通讯员张洵煜)昨天,全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在瑞安正式开馆。作为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家乡,这是瑞安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

  1949年,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图案,在2992幅图案中脱颖而出,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作为国旗设计者的故乡,瑞安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建有曾联松广场、国旗园。

  去年12月,该市成立国旗教育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瑞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第一副组长,启动建设国旗教育馆。经过20余次讨论会,10余次赴北京、上海求经取宝,展陈文案筹备组对展陈文本也开展100余次讨论修正,展馆建设团队以9个多月的“瑞安速度”,建成了国旗教育馆并投用。

  国旗教育馆位于瑞安西山,总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近2000平方米。展馆共有4层,以“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为设计主题,分序厅、尾厅、附属厅和4个主题厅——国旗诞生厅、国旗知识厅、国旗荣耀厅、瑞安发展厅。

  瑞安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瑞安将把国旗教育馆打造成集国旗科普、红色教育、特色文化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综合展示馆,融合国旗元素与瑞安地域元素、文化元素,让大家观有所感、学有所获。展馆将巨幅升旗幕屏、木活字国歌墙灯光秀、沉浸式体验、虚拟讲解员、真人体感互动、3D换脸合影等多元化高科技手段融入展示环节,打造成全国首个数字化国旗互动空间。其中,“镇馆之宝”——编号2019-0046国旗,曾在2019年5月10日至5月12日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悬挂使用。这是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赠予瑞安的。对瑞安来说,这面国旗意义重大,因为1949年5月10日,瑞安和平解放。

  国旗教育馆内现有藏品和展品近百件,其中,有从国家博物馆和中央档案馆复制的共36件馆藏品,有展陈照片、文件、影像资料等,还有40余件实物模型。馆中还有一座“重量级”雕塑,这是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特地为国旗教育馆创作的曾联松雕塑,高2米,呈现曾联松当时仰望星空,思索如何设计国旗时的体态,栩栩如生。

  据悉,瑞安市还为国旗教育馆定制了不少衍生品。该市将发行1500套的国旗教育馆纪念邮票,以五星红旗为主题的歌剧将在10月份上演,15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致敬五星红旗》即将出版发行,百余件国旗衍生文创产品开发亮相。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教育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