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首届青年英语演讲大赛决出冠亚季军

2019年11月18日 10:23:24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获奖选手(从左到右)为:周叶艳、江为鹏、黄琦璇、金品轩、吕耀俊、王大业

  2020年温州市对外交流形象大使培养计划启动

  选手金品轩在比赛

  观众给参赛选手送花,选出最具风采奖

  温都记者姜瑾瑾/文姚卡/图

  11月16日,温州市首届青年英语演讲大赛落下帷幕。龙湾区纪委监委金品轩获得冠军,温州肯恩大学学生吕耀俊、温州商学院老师王大业获得亚军,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周叶艳、苍南县矾山高级中学老师江为鹏、鹿城区大南街道办事处黄琦璇获得季军,他们还被聘为“温州市网络传播官”。进入复赛的选手录入市友协外语志愿者数据库。

  本次大赛吸引了近300位英语爱好者报名参赛,经过层层角逐,最终有20名参赛者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由温州市外事办、温州市网信办指导,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温州都市报、温州市图书馆承办,各县(市、区)外事办、温州市外文学会协办。

  决赛:设置即兴演讲、评委问答双重考验

  16日下午2时30分,决赛在温州市图书馆二楼小剧场举行。来自温州各地的英语爱好者齐聚一堂,观摩温州市首届青年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现场。

  此次决赛分为即兴演讲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每名选手现场抽签,根据抽签的话题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演讲结束后,评委就选手演讲话题向选手提问,选手用英语回答,评委评分。

  此前,三位初评评委对近300名报名选手进行评分,评出50位选手进入复赛。担任大赛初赛评委的有温州勤奋外语培训学校校长、温州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工委副主任缪肖如,温州新航道学校校长、温州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工委副主任石一鸣,温州Toastmaster俱乐部创始人、温州市外文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叶舟。

  经过现场复赛,有20位选手进入决赛。担任复赛、决赛评委的有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温州市外文学会副会长朱晓申,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温州市外文学会副会长王丹,温州商学院教授、温州市外文学会副会长杨全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温州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彭茜茜,温州肯恩大学语言中心助理主任何晓璐,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干部张仁杰,温州肯恩大学教授Ken Wade。

  比赛话题涉及教育、理财观念、特产介绍和社会热点,给予选手一定的发挥空间。

  现场观众同时承担大众评委,比赛结束后他们把手中的玫瑰送给最喜欢的选手,收到玫瑰最多的选手金品轩、季良愉获最具风采奖。

  比赛结束后,冠亚季军被聘为“市网络传播官”。同时还启动了“2020温州市对外交流形象大使培养计划”。

  选手:这是一次有趣的体验,受益匪浅

  来自龙湾区纪委监委的金品轩抽到的题目是:当前,许多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故而早早地让孩子参加各式各样的课外补习,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金品轩表示,这个题目反映出当前教育领域内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具有很强的可探讨性。“在演讲过程中,我分别站在父母和孩子的立场与角度,既考虑为人父母的出发点,也设身处地地想象孩子们在重压之下的内心感受,对这个问题辩证剖析看待。因此,我呼吁各位家长在注重成绩与学业同时,也同样要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与精神健康,每天回家多问问孩子:你今天快乐吗?”

  最终,金品轩的精彩表现征服现场观众和全体评委,夺得决赛冠军。“比赛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有机会在本职工作之外继续发挥英语特长、培养兴趣爱好。”

  吕耀俊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亚军,在她看来这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受益匪浅。决赛时,她抽到了关于广场舞的话题。“一开始我是懵的,但是我很快就冷静下来,分析后发现这是个不错的话题,贴近生活,比较好发挥。”她在台上阐述了广场舞可以让老年人身体健康、加强社交、建立自信,不能因为扰民而禁止广场舞,而应该设立规定,让老年人有序地跳广场舞。

  周叶艳是来自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的一名民警。复赛她用英文讲述了交通发展带给家乡文成的变化。

  周叶艳说:“我只想表达我要分享的东西,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演讲必定是真实情感的流露。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和英语高手相互切磋,也让自己有机会提升英语水平。”

  专家:故事是否打动人也是重要标准

  此次大赛含金量如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温州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彭茜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比赛和以往的比赛不同,它发动了社会各界的英语爱好者,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上台展示,让英语大赛不再局限于校园。而从参赛选手的表现来看,只能说高手在民间。”

  彭茜茜表示,决赛的赛制还是有相当难度的。“英语3分钟的即兴演讲,并不容易。主办方只留了20分钟时间给选手准备,即使是中文,也不一定能说得很好,这很考验参赛选手的英语水平。再加上比赛的压力,倒计时的声音,会让选手更紧张,影响上场发挥。只有对英语有相当深的造诣,熟悉到像母语一样的程度,才能有理有据,滔滔不绝。”

  温州市外文学会会长卢易对此次比赛给予了肯定,也给予选手不少建议。卢易认为,英语演讲不仅在于语言优美,故事内容是否打动人心也是重要的标准。“初赛和复赛的主题是‘My country and I’,很多选手都在讲阅兵、谈《我和我的祖国》电影观后感,但对自身的故事谈得很少,其实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祖国和我之间的故事。以小见大,以自己的故事打动人心。”

  卢易提到,演讲比赛还考验逻辑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眼神、肢体语言,要成为一个好的演讲者并不简单。“这次比赛得到了很多英语爱好者的参与和支持,只要有舞台给他们,他们就能展示出自己的风采。也希望比赛能对温州的英语爱好者和学习者起到榜样和鞭策作用。有人说生活是一场旅行,英语学习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希望所有人可以在这旅途中收获快乐。”

  观众:有人组团来助阵有人备受激励

  比赛现场,观众席上一群身着蓝色Polo衫的观众格外惹眼。他们是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的学生,此次专程为学长加油助威。李孝键是他们的组织者,他坦言自己报名参加了初赛,遗憾的是未能进入复赛。“所以当我知道我们有学长闯进决赛的时候,我就特地组织同学前来给他加油打气。”

  记者看到,他们的衣服上印有“国之栋梁际续翱翔”这几个字,李孝键说这是他们学院的院服,这句话也是他们当天加油的口号。“因为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平时很关注这些赛事,只要有类似活动,我都会去参赛或者现场观摩。像比赛中的即兴演讲,看到别人的话题,我也会想这个应该怎么说,要是选手有不一样的观点,我会觉得不虚此行。”

  浙江安防学院也有不少同学来到现场观战。郑佳慧是浙江安防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的学生,直呼比赛很精彩。“因为我毕业以后也有可能飞国际航班,英语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来现场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没想到比赛这么精彩。”

  赵淑彤是温都少年新闻学院的一员,来自温州市绣山中学。当记者问她对比赛的看法时,她说:“选手的英语水平很高,对我是一种激励,我要好好学英语,争取以后有机会参加类似的比赛。”

  市首届青年英语演讲大赛获奖名单

  冠军:金品轩

  亚军:吕耀俊王大业

  季军:周叶艳江为鹏黄琦璇

  优胜奖:廖晓珍滕雅芸潘昭琪陈红徐勤

  吴焓蔡佳乐金乐乐毛智祺高笑笑

  季良愉肖文芊芊钱玲倩邵照铭

  

[编辑: 徐起] 
关键词:首届 青年 英语演讲 大赛 季军 温州市 选手 决赛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