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昨举行

2019年12月30日 09:48:0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都讯昨天,第34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展评暨2019年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在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举行,156件科技创新作品登台亮相,引来众人赞叹。此次活动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联合主办,来自我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属学校近600多名中小学生代表和科技辅导员参与活动。

  大赛内容包括创新项目竞赛和创新作品评比展示两个系列。创新项目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创新作品评比展示包括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

  自开赛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我市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推荐的673项科技创新作品,从中选出156件作品入围大赛终评的展评环节。其中科技论文36件和科技发明作品30件入围公开答辩;60个少儿科学幻想画作品入围现场绘画展示;23个科技实践活动作品和7个科技辅导员教育成果作品入围展示。

  在当天的入围大赛作品展示区,一台多功能美食一体机引起不少观众的兴趣。它集烧烤、火锅、铁板烧功能于一体,长约30厘米、宽25厘米、高43厘米,全身釆用对人体无害的304不锈钢板制成,形状如同一条小板凳。“由于周末时父母经常带我去野炊,觉得工具单一,携带不方便,便与同学吴建豪一起,花了2个多月发明制造了这台机器,它可折叠伸缩,方便携带。不仅可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食物要求,而且提升了野外装备的便携性。”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学生叶俊哲说,通过这次发明制造,不仅增强了创新意识,同时提高了自己动手的能力。

  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世界上有哪些净水方式呢?带着这个问题,市南浦实验中学学生李添愉通过多次实验发现,过滤、凝固沉淀、蒸馏、吸附这几种净水方式,都可以对污水起到一定的净化效果,而用树脂离子交换净水方式,是一种更细致、精准的净水方式,使之成为纯度很高的纯水,不但可直接饮用,而且可用于实验室实验。因此,李添愉的这个研究论文作品入围此次大赛。

  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首次尝试公开入围的科技创新作品选手答辩和现场绘画的展演方式,从而增强了与市民的互动。

  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我市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教育展示平台,是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重点工程”,也是我市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重要活动之一。

  从2002年第17届至2018年第33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共评选出市级优秀项目一等奖1033项、二等奖2116项、三等奖3781项,优秀奖组织奖208个。这些获奖项目择优选送参加省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省一等奖144项、二等奖345项、三等奖409项;获全国一等奖31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25项,并有多个项目被分别授予“中国科协主席奖”“茅以升科学奖”和“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等奖项。

  温都记者汪麟康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嘉年华 大赛 青少年 入围 展示 创新作品 方式 项目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