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温州流行“云阅读”

2020年04月24日 08:46:06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里,近5万人参加“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1万余人次线上浏览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温州市新华书店线上销售图书4.8万余册,温州市图书馆移动端点击量超2613万次……

  扫码看现场图片

  温都记者叶锋

  温都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里,近5万人参加“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1万余人次线上浏览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温州市新华书店线上销售图书4.8万余册,温州市图书馆移动端点击量超2613万次……这一组亮眼的数据显示,在今年这个特别的春天,温州流行“云阅读”。

  众人挑战“阅读王者”致服务器一度卡机

  昨天,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20年“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4·23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4·23云阅读”系列活动以“‘疫’路回春,阅读相伴”为主题,从4月1日至5月31日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等12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市民的阅读习惯由线下向线上延伸。

  “这个‘阅读王者’挑战赛挺好玩的,通过网络在线回答不同难度的阅读知识题,得到相应的分数,还有奖品拿,让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读书日。”市民姜丽通过温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加“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后,高兴地在微信朋友圈晒出“战绩”。

  昨天18:30~20:00,温州市图书馆及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共12家图书馆联合推出“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当晚参与人数近5万人,且不乏外省市读者参赛,共产生2151位“阅读王者”、1595位“阅读强者”。活动中间出现了一段插曲,由于参与挑战赛的人数众多,服务器曾一度卡机。

  “中国动物小说大王”在直播间上课

  “动物是有感情有灵性的,甚至有分辨善恶是非的能力。我们应当学会尊重动物,尊重另一类生命形式。”昨天20:00开始,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在温州新华书店天猫直播间,为温州的家长和孩子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课《万物皆有灵性,请善待每一个生命》,引导孩子们用心与动物做朋友,关爱动物,保护自然。1个多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2100余人次观看,14.68万次点赞。“孩子很喜欢沈石溪的动物类书籍,这次专门为我市的孩子开一个直播,很新颖,也很亲切,而且还让我的孩子学到了不少保护动物的知识。”俞女士说。

  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共同承办的“战疫情·聚正能”——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昨天上线,共吸引1万余人次点击浏览。该展览从近2000件摄影图片中筛选展出70幅作品,反映温州本地疫情,凸显抗疫正能量。

  疫情期间市新华书店线上售书4.8万余册

  4月18日,鹿城区推出了消费券。据温州市新华书店统计,截至昨天17:00,近470人在市新华书店各门店通过支付宝使用了消费券共计2.25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市新华书店线上销售图书4.8万余册,金额近220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温州公共图书馆开展线上阅读服务,丰富市民宅家生活。其中温州市图书馆在1月23日至4月23日19:00,共外借217642册,其中“书香门递”11412册;数字资源数据库PC端点击量超131万次,读者登录次数65571人次,点击量同比增加73%;移动端点击量超2613万次,下载量28万余次,登录次数83万余次,点击量同比增长223%。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将市民的阅读习惯由线下向线上延伸,从而传播阅读新理念,激发阅读新热情,助推我市“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更好地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新闻+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首度“云端办会”

  云上VR(虚拟现实)书店营造虚拟读书空间,云博物馆汇集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资源,名家线上分享阅读体会……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23日上线启幕,这也是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举办六届以来,首度采用线上虚拟会场形式,“云端办会”。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大会主题,以“5G+、新阅读、新体验”为年度办会方向。大会持续至本月30日结束。大会以H5形式作为官方互动平台,设置开幕式、阅享品牌馆、阅听朗读馆、云上会大咖、云上VR书店、云博物馆、云上IP(知识产权)馆、5G体验区、大爱公益馆等9个内容板块,全方位展现5G给数字阅读及泛文化行业带来的变化。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数字阅读作出积极贡献。记者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获悉,该协会1月底发出倡议后,各家数字阅读平台及出版单位投入了大量优质数字阅读资源,为公众介绍权威防护措施,普及医疗知识,疏导心理问题,引导大家安心宅家、科学防疫。据新华社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线上 温州市 万余 新华书店 23日 4.8 图书馆 摄影展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