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地区氤氲书香 同济浙院师生蓄积“爱的文化”

2020年07月17日 17:41:24 来源: 嘉兴在线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群师生,他们每年乘坐30余小时的绿皮火车,幽幽鸣笛声中伴着满腔的爱与奉献奔赴1800公里以外的德昌,有这样一群师生,他们收集贫困地区孩子的一百个小小愿望,通过募捐的方式把盛满爱的期盼送到孩子手中,有这样一群师生,他们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建设图书角,把一缕缕温暖的书香嵌入爱的城堡。翻山越岭,他们无所畏惧,跨越山海,他们无私贡献,用沉甸甸的爱,融进孩子成长的童话。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他们是——同浙人。

  多方协调,克服前期种种困难,“梦始同浙·爱至德昌”项目将身处浙江嘉兴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大学生与远在四川凉山自治州德昌县小高乡联盟小学学生联结,大手牵小手,于暑假开启五彩斑斓的梦幻旅途。从编制教案到招收学生,从场地布置到多方沟通,在小“老师们”的精心布置与教学下,从未上过兴趣课的孩子们,推开了一扇充满欢乐惊奇的大门。他们还积极创建与家长沟通的平台,为孩子搭建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早晚的大温差与艰苦的环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浙人们很不适应,但看着那些爱学爱唱爱跳的孩子,在夏日的阳光下,尽情地笑啊蹦啊,那些眼神里闪着光芒的小星星,大学生们认为更多的是收获了知足与感动。带队教师、校团委宋超表示,后期,项目还将计划与脱贫助力相结合,不仅助力德昌县的孩子,更想尽一份力,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战,把属于同浙的责任与担当,落到实处。

  每年六一前夕,当草皮地的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写下未知命运的“微心愿”时,几千公里以外的同浙师生,便早早地开始了“微心愿”的认领与准备。呦呦鹿鸣,必有回响。一套励志书籍、一盒斑斓的水彩笔,一个崭新的篮球,孩子们从老师手中接过惊喜,一望无垠的田野里,小鹿们欢呼着,在天地相接的地平线上,蹦跃出一道道红灿灿的夕阳剪影,与欢喜撞了个满怀。平时,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管理系(珠宝系)党总支的的师生们还与小学生互通书信,不仅与他们展开心灵的对话,为他们带去大山外面的讯息,还不定期把祖国大好河山的文化底蕴、人文特色等带去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开阔他们的眼界。党总支副书记孙艳梅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帮扶对象,不仅为更多的贫困学生带去帮扶工作,还将与河南商会党支部合作,为贫困学生带去更多的物质与精神方面的帮助。

  点亮微心愿

  翻开一本书,打开一扇窗,一个充满书香的角落,一个属于孩子的静谧空间。翻开一本书,打开一扇窗,首页上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外语系的老师们写的一行行暖心的小文字跃入眼帘,字里行间充满温馨与期盼。从“专业”到“非专业”,从“纯阅读”到“阅读微教学”,“共享书香·爱心传递”项目为孩子们建造了一片广袤的天地。老师们极力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交流沟通,多方面考虑书籍的选择,为孩子们送去温暖的力量。据悉,目前图书角项目已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自治县良教乡中心学校小学部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中心小学开出了闪耀的花,点缀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该校外语系党总支书记邓世俊表示,未来,项目还将进一步探索线上讲座的可能性,与学生支部合作开展暑假支教等活动,更加全面细致地让书香氤氲在爱的角落。

  设立英语角

  送书致寄语

  埋下一颗颗幼小的种子,关乎爱,关乎成长,关乎未来。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师生用不同的方式,发挥自身优势,用责任与奉献肩负起爱的担当。“浙”里的故事,充满了温情,“浙”里的故事,未完待续……

  支教结束前的合影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