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名师读《窗边的小豆豆》

2020年08月05日 08:42:54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亲子阅读·书香家庭”名师导读课,特别邀请温州市南浦小学教师施晓敏,为大家带来导读课《窗边的小豆豆》。

  商报记者陈燕平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这段引自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的经典句子,被许多老师、孩子津津乐道。为何?也许是因为那与众不同的校园,用废旧电车做成的教室;抑或是向往搭帐篷过夜、假扮妖怪、上课集体出校散步;或是书中主角“小豆豆”让大家联想到了那个活泼又调皮的自己?

  不少学校还将它引入校园文化,有的将校内植物角命名为“巴学园”,成长礼仪式中加入搭帐篷在校园露营;有的学校的校园午餐加入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还有的借鉴“巴学园”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以人为本、尊重个体,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0年“亲子阅读·书香家庭”名师导读课,特别邀请温州市南浦小学教师施晓敏,为大家带来导读课《窗边的小豆豆》,施老师将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读片段,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此外,你还可以跟着老师边阅读边整理,把身边的学校和巴学园进行对比;一起将书中有趣的歌曲唱一唱……有了老师的讲解和带读,相信你会更喜欢这本书。

扫一扫 观看“名师导读课”

  《窗边的小豆豆》

  授课老师:施晓敏

  阅读感言:在阅读中让时光飞度,是最优雅的老去方式

  简介:鹿城区教坛新秀,区优秀红旗中队辅导员,任教于温州市南浦小学。曾获市朗诵比赛、区演讲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区优质课、论文评比、市案例评比一等奖。撰写的文章在《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等省级刊物多次发表,被评为年度优秀作者。

  书籍梗概:《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首次出版于1981年。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教育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