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城区学区连片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

2020年11月18日 09:27:12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前两天,我市举办初中学校质量提升推进会,总结近年来全市初中学校质量提升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初中学校全面提升工作。

  商报讯(记者 曾云毕)昨前两天,我市举办初中学校质量提升推进会,总结近年来全市初中学校质量提升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初中学校全面提升工作。会议透露,全市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覆盖面目前已达到90%,接下来我市将鼓励城区学区连片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成办学联盟,支持发展九年一贯制学校,促进初中校际优质均衡。

  在温州基础教育体系中,初中占有很大的体量,全市现有初中339所,在校生27.9万人,专任教师2.26万人。近三年,我市完成初中新改扩建65所,新增校舍面积64万平方米;实施初中“薄改”项目19个,投入资金3.1亿元,初中省标准化学校占比达到97.5%;坚持“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思路,系统打造集团化办学“六共四型七联”路径,促进优质初中和薄弱初中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目前,全市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覆盖面达到了90%。

  会上,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黄慧就公办初中集团化办学作分享发言。她说,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目前由本部、西区、东区和府东分校四个校区组成,为了高效管理的需要,他们实行“一套班子、统一标准、条块结合、扁平管理”的运行模式,在管理机制上实现三个一致:人事调配一致、师训研学一致、评价考核一致,校区日常管理实行集团统一领导下的“校区主任负责制”,保障管理信息畅通,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未来,集团化办学应该是‘去中心化’的,这是个理想的境界,意味着文化共生和创生之后,不再有总校和分校之别。”

  大会在部署下一阶段初中全面提升工作时提到,接下来,我市将以集团化办学增强优质教育集群效应,全面推进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鼓励城区学区连片初中学校集团化办学或组成办学联盟,支持发展九年一贯制学校,促进初中校际优质均衡。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