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启动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2021年02月09日 16:04: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2021年我市力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新增培育考核取证技能人才8万名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2.4万名以上,全力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温州网讯 城市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岁末年初之时,我市重点聚焦人才工作,部署攻坚“百万人才聚温州”行动。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温州市“十万工匠培育工程”启动仪式上获悉,2021年我市力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新增培育考核取证技能人才8万名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2.4万名以上,全力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能工巧匠,为我市制造业抢先发展赢得了优势。进入新时代,面对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时代重任,迫切需要一批掌握绝技绝活、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去年,全市线上线下联合培训技能人才达18万人次,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以提升技能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为出发点,在新增高技能人才获证人数和以工代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绩和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但据统计,全市仍有70%左右的重点企业存在技能人才缺口,集中在建筑工程、机电技术、纺织服装制鞋、通用设备制造等技术产业领域。

  技能人才是人才金字塔的“塔基”和“底座”,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联动人才。为加快建设一支现代化高质量“工匠人才”队伍,由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牵头正式启动实施“十万工匠培育工程”。根据行动要求,围绕培训考核、职技院校培育、技能大赛选育、直接认定挖掘、自主评价认定、项目培训发展、行业部门鉴定、联合招聘引进等方式,在全市掀起大规模、全范围、高质量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热潮,全力壮大我市工匠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

  从具体来看,在培训考核方面,将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计划攻坚年活动,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项目,发挥岗位津贴激励导向作用。在职技院校培育方面,对中职、高职院校毕业生开展职业技能1+X评价考核,鼓励毕业生回炉培训,开展校企合作共育企业新型学徒,实施青年人才职业技能提升支持行动。同时,积极推广行业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等。

  温州推出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以来,创新了聚才引才模式,释放了人才虹吸效应。此次把高技能人才招引纳入“510计划”,就能比照相应层次人才享受10项组合政策,吸引集聚外地高技能人才来温就业创业。

  大会还为获评2020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温州技师学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陈昌安大师工作室、2020年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等高技能人才和依托平台颁发奖牌。此外,会上启动筹建温州技师学院平阳分院,瞄准我市高素质产业技能人才缺口,立足温州技师学院和平阳县人力社保局、平阳县教育局三方合作,创新开展校地合作尝试,每年计划招全日制学生1200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