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诞辰103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1年03月19日 11:15:33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昨天下午,“云山万里从容过——南怀瑾先生诞辰103周年追忆分享会”在温州南怀瑾书院举行,《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南怀瑾先生嫡孙南品仁、著名钢琴家孔祥东等多位嘉宾通过追忆南师生平,向现场100多位观众分享了他们学习南怀瑾的所感所得。

  “2012年初,南师与我谈及时事,曾引用宋代词人朱敦儒的诗句‘如今但欲关门睡,一任梅花作雪飞’作为中国面对世界之对策,他认为我国应该敦化和转变社会风气,自强筋骨。在他离去之后,我国的正风反腐行动乃至于近年提出的经济内循环等,都一一印证了他的预见。”

  “他认为‘为官一任,教化一方’在境界上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更高,前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以提升文明水平为标准;而后者则很容易被人等同于‘盖楼造路’。”

  “他在生前最后一次公开演讲中说,教育的目的在于教学生成功做人,会写诗写字只是生活技术,做好一个人才是本质。”

  周瑞金讲述了大量其与南怀瑾交往的细节,他认为,学习南怀瑾,不仅应学习其对中华人文精神的坚守,还应学习其世界眼光与全球化思维,传承、借鉴、融合才是“南学”精髓所在。

  南怀瑾先生嫡孙南品仁则回顾其与祖父从书信往来到现实相聚的细节,讲述祖父的言传身教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他在分享中展示南怀瑾亲笔书信、播放多段南师讲话乃至吟诵诗歌的珍贵影像、录音等,让现场观众真切感受到了大师的情怀与风采。

  孔祥东以钢琴弹奏结合南怀瑾诗作吟诵的方式向现场观众奉上一场听觉的盛宴。他表示,此次参加分享会,其不仅是以“著名钢琴家”身份,更在于其有“孔子七十五代孙”的身份,对于他来说,仰慕南师与弘扬国学有着一脉相承的独特意义。现场,孔祥东通过“乐、药、疗”三个同源汉字的结构演变过程,向人们展示传统文化与音乐的关系。

  当天是南怀瑾诞辰103周年纪念日,南怀瑾书院相继启动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南怀瑾生平展正式开放”、南怀瑾先生木雕屏揭幕以及为期一周的“吟风来伴——纪念南怀瑾先生诞辰103周年书画邀请展”等。(记者 李显)

[编辑: 郑敏敏]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