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免门票满月 周末客流量创新高

2021年04月02日 09:17:52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今年3月1日起,江心屿景区面向温州常住人口实行免门票开放。如今,这一惠民政策推行“满月”,江心屿运营情况具体如何?

  单日近六千游客上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心屿轮渡售票处,售票处入口两侧各放有一个温馨提示牌,提醒游客:双休日15时至17时为江心屿景区返程客流高峰时段,请各位游客合理规划返程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同样的提示,在检票口和候船厅等处均可见到。

  江心屿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景区免门票以来,江心屿的游客激增,3月游客量达到了6万余人,上周六的单天游客量接近六千人,达到周末客流量的历史最高峰。客流量增多也带来了一些小问题,如市民返程时间相对集中,渡轮载客量有限,导致市民返程需等上一段时间。为此,3月19日起,景区对轮渡航班进行了调整,并提醒市民错峰返程。

  “周末,我们要开四五十个来回。”渡轮船长吕先生说,平时工作日期间他们只开行一艘渡轮,每40分钟一班,一天下来要跑22个来回。周末游客增多,实行两艘渡轮对开,每20分钟一班,一天要跑40多个来回。但即便这样,载客量为700人的渡轮常常还是一靠岸就被“填满”,需临时增加班次。

  岛上餐饮店收益倍增

  游客多了,忙的不仅是船员,还有景区讲解员。原本20余人的讲解员队伍已难以满足激增游客的需求,为此江心屿景区对外发布了“招募令”,成功招来了300多名志愿者讲解员,首批30人已经上岗。江心屿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江心屿处处是文化,他们希望借机向更多游客传播好瓯越文化,使“中国诗之岛”释放出更多文化效益。

  与此同时,免门票开放还盘活了景区的经济收益。目前江心屿景区共有望潮楼和海月楼两家餐厅,均是十年以上的餐饮老店。 望潮楼的老板陈女士说:“以前过来的主要是外地来旅游的游客,现在更多是本地居民过来消费。”

  瓯江旅游服务站站长黄琦也算了一笔账:“以前的门票是30元,如今门票免费,只收取6元的渡轮船票,从账面收益看是少了近千万元,但从长远看,获益将是无法估量的。就像当年的西湖拆掉围墙还湖于民一样,不仅实现了游客量的快速增长,还打响了西湖的旅游IP,提升了景区商业价值,商业网点和服务设施也得到有效开发,进而获得可观效益。这也是江心屿目前努力的一个方向。”

  “算门票价格是‘小算盘’,江心屿谋求的是‘大出路’。”黄琦说。

  江心东园加快改造

  目前,江心屿景区还在进一步提升建设。以温州历史文化为基本脉络,以诗情、禅韵、航标为灵魂,将“诗、禅、古航标”三大文化特质融为一体的江心东园正加快整体改造,将招商一批特色餐饮企业,包括咖啡馆、茶楼、农家乐等。这意味着,今后江心屿将呈现出全新面貌,岛上也将新增更多的“逛吃点”。

  另外,江心西园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也已启动。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60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建、驳岸景观提升等,计划今年9月底开工,预计2024年10月完成。

  日前,鹿城区提出打造“一岛一城一带”游在鹿城品牌,其中的“一岛”即是指江心屿。

  □见习记者  许雅晶

[编辑: 郑敏敏]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