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 打响“学在温州”品牌

温州获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

来源:温州日报2021/07/01

  开展世界首例百万中小学生近视普查,建立“一生一档、档跟人走、不可修改”的视觉健康数字档案,打造全国首个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信息化平台……近日,温州揭牌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以一系列近视综合防控创新举措,为破解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和低龄化等突出难题提供了“温州方案”。

  这是我市打造教育高地的一大重要成果。今年以来,专班锚定“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目标,聚焦打造温州学子就学首选地、高校学科专业高峰、高素质人才集聚地等方面,靶向攻坚23项重难点,打响“学在温州”品牌,为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教育坚实支撑。

  聚焦优质资源供给扩容增量

  温州全面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研制全国首个“未来教育”创新区、窗口校培育导引。推进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143个,新(扩)建公办园40所、投用公办园40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安装空调教室5100个,中高考考点教室空调覆盖率达100%。新培育“乡村窗口园”10所,启动73所乡村“小而优”学校创建或提升,新增城乡“教共体”学校340所,确定102所公办初中作为提升行动试点校,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启动培育学术高中、特色高中、特色学科(项目)基地69个。创建省级现代化社区学校8所,新增“银铃跨越数字鸿沟”老年教育机构24个。

  聚焦学城联动效能优化提升

  温州、台州获批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试点,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温州理工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签约落成,“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入选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在温高校新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8个。新建产教融合联盟、示范校企共同体20个。温州经验在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会议上作交流推介。

  聚焦“五育”并举模式不断完善

  温州成为国家级德育研究实验基地。启动全国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项目学习区域整体改革示范区建设,新增“五育融合”项目化学习教研基地32所。瓯海成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面普及,中小学每天30分钟体育大课间活动实现全覆盖;率先全省印发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开展“1+1”医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服务结对。新创省艺术教育示范区1个、特色学校9所,数量居全省第一。

  聚焦教育综合改革纵深推进

  全面启动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深化数字化改革,完成温州教育“数字大脑”总体架构,“入学入园综合集成项目”上榜省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11个项目入选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首批创新试点,数量居全省前列。率先全国完善民办学校选登记路径,出台全国首个培训机构党建工作“红十二条”,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创办温州首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新增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117人。

  打造教育高地所取得的成效,离不开专班高效推进。据专班成员介绍,专班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周检测、月调度、季分析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市县联动,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确保教育事业发展资金保障力度逐年增长。

  “教育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通过打造教育高地,加快构筑人才竞争新优势、优良生态新局面,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温州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专班负责人表示,当前,专班正围绕温州大学争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温州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等重点工作目标持续攻坚,力争在今年争创省现代化学校55所以上,争取全市新增省级及以上高层次教育人才60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