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直通教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直通教育局

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

来源:温州教育局2021/07/05

  近日,省教育厅对各地各高校申报的创新试点项目进行综合筛选,确定了65个项目。其中,鹿城区域幼教学段“三朵云”系统成功入选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

  据悉,“三朵云”是幼儿园基于大数据统一平台背景下,以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为抓手,创建云呵护、云慧玩和云管家三朵云平台,建立“一网络三平台”。数据大平台实现幼儿园健康保健、幼儿行为监测和后勤保障三大块管理智慧化,主要通过可视化技术,深度挖掘、呈现背后深层次的指标、规律,形成幼儿健康成长的数字画像、教师优质教学的育人数字画像、园所高效管理的数字画像,创设全方位的教育应用场景,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从而实现教育数据驾驭,构建信息时代基于大数据的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打造学前教育“数字大脑”。

  实时运营中,通过“云呵护”平台搭建教育、卫健两大部门的数据互联平台,可以实时展现全市幼儿园健康统计数据,如幼儿晨检、疫苗接种、营养分析等,为幼儿健康成长,筑起安全堤坝。“云慧玩”平台,主要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打造智慧活动空间,追踪幼儿游戏活动中的行为与语言,通过数据采集行程,幼儿成长个性化评价。教师依据幼儿的成长评价,提出更为有效的教学策略,达到幼儿园课程质量的全面提升。此外,“云管家”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对幼儿园后勤管理中的维修报修、物资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实现可视化、智能化。

  在“云时代”背景下,学前教育的数字化改革将进入新的研究领域。鹿城区教育局将以构建一平台3朵云模式进行区域智能化管理工程打造。形成“优质园带动薄弱园、城市园带动农村园”的品质发展联盟,逐步推广形成效应,从而实现幼儿园智能化管理普及、幼儿园课程改革深化,真正推动我区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跨越。(鹿城区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