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炎暑有尽,时光无垠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2021/07/23

大暑,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虽然烈火骄阳,可丰富的节气活动给平阳县鳌江镇第二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了解了这一习俗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利用家里的纸张折了各种各样的纸船。瞧,他们有的把纸船放在脸盆里,许下自己的小心愿;有的通过视频和同伴介绍自己折船、玩船趣事。

有句民谚: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并且烧仙草本身也可入药,有神奇的消暑功效,同样可以用来制作消暑甜品。说到美食,怎么能怠慢呢?瞧,一群可爱的孩子在自家的厨房忙碌着,他们将仙草粉倒入沸水中不断地搅拌成糊状,倒入盘子自然冷却,不一会儿,仙草冻就完成了。“我喜欢加点水果和葡萄干,那样更美味。”“我喜欢加点牛奶和蜂蜜。”加入自己喜欢的调料,品尝着亲手做的食物,孩子们一脸享受。

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喝伏茶就是一个不错的大暑养生法。课堂上,老师告诉孩子们:伏茶和红茶、绿茶是不同的,它不是一种单一的茶,而是特指在三伏天中所饮用的茶水。它的配料也十分丰富,有些地方以茯苓皮、大麸皮等配方为主,主要用于养胃健脾;还有些地方以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凉性中草药材为主,以达到消暑解腻的目的。所以伏茶不是一种茶叶,而是多种中草药材泡制的一种夏日饮品。了解了伏茶后,孩子们还一起动手泡伏茶、品尝伏茶来解暑养生。除了喝伏茶,大暑的养生还包括熏艾灸、度暑粥、补家禽等。

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大暑对我国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也是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时期。周末,孩子和家长一起到农村寻找稻田。“妈妈,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香味。”“原来我们吃的米饭是从这里出来的呀。”“农民伯伯真辛苦,以后我要好好吃饭,绝不浪费。”孩子们纷纷感慨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