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第24届温州市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二十公里很远,但没有一个人掉队

来源:温州晚报2021/08/14

田间劳作

编草鞋

竹竿舞

  日前,由温州市教育局、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和温州晚报联合举办的“第24届温州市中学生吃苦磨练夏令营”顺利闭营。

  本届夏令营于8月3日~8 月6日在文成县黄坦中学举行,主题为“走进美丽文成 磨砺意志品质”。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推荐、获得过县级以上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的51位学生代表,相遇文成,共同展开了吃苦磨练,提升自我的青春挑战之旅。

  在四天三夜的时间里,孩子们体验了20公里丈量青春路、5公里晨跑、每日军训、田间劳作等磨练意志的活动,也尝试了体育吉尼斯、民族融合活动、文体才艺展示等考验默契的活动,还有与浙江省特级教师、师德楷模面对面励志对话、每晚亲情300秒电话等温馨活动。

  在这段暂别父母的日子里,51名中学生经历了怎样的生活呢?

  □通讯员 胡静乐 盛飞飞

  陈坚义 李远平/文 何兴培/摄

  第一天:开启吃苦磨练征程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吴君宏提到24年来1900余名师生参与了夏令营活动,打造了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金名片。希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营员们能从夏令营活动中汲取力量,把自身素养的“基石”打得更牢;坚定信念,把高尚品格“内涵”悟得更透;担当使命,把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担子”扛得更实。

  之后,营长接过队旗、六支连队队长接过队旗,头戴灰色鸭舌帽、身穿绿色营服的营员们整装待发,在辅导员代表一声“让我们一起见证优秀感染优秀,一起出发”的口号中,正式开启第一天行程。

  首先迎接他们的是一场火热的破冰活动,项目包括“拍手操”“接龙同穿一件衣服”“群龙取水”……这一群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生们,就在短短的一小时活动中默契协作。在教官的指导下,营员们站军姿、喊口号、队列训练,并沿着红枫古道进行了7公里的小徒步,为第二天的20公里徒步做好准备。烈日炎炎下,同学们流下了不少汗水。晚上,营员们分组集合,与各队辅导员群策群力,共同商议团队展示活动,想在晚会上有亮眼的表现。

  第二天:冒雨出征行进20公里

  清晨六点,当天的重头戏20公里丈量青春路拉开了序幕,六个连队举旗冒雨出征。在文成县黄坦镇的小路上,行进着一支整齐有序、身着黄色雨衣的队伍,队列中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唤醒了沉睡的乡村。

  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雨衣外的雨水、雨衣内的汗水,在泥泞道路上湿透的鞋,被雨丝一点点润湿的发丝,脸上分不清的汗水、雨水,都是青春的痕迹。在这段行程中,也呈现出了许许多多有爱的画面,有辅导员搀着落下的营员一起奔跑,有营员们互相搀扶队伍后面体力不支的队友的,这一帧帧美好的画面成为每一位营员最珍贵的回忆。抵达终点时,第五连队的营员林静怡说:“不敢想象我真的坚持下来了,感觉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靠意念支撑。从此人生又多了一件可以自豪的事!”

  下午,龙港市实验中学项延唐老师作励志讲座,他用自己小时候出身贫寒却未停止奋斗脚步的故事告诉学生们:“不要怕吃苦,因为苦难是最宝贵的财富。”

  之后,全营还进行了体育吉尼斯活动,包括团体项目拔河、乒乓接力,个人项目跳绳、梦想转圈和梦想距离。最激动人心的当属传统的拔河比赛,6支连队拼尽全力为集体荣誉而战的精神燃爆现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加油!加油!”营员们的加油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晚上,营员们共同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跟着电影学党史。

  第三天:体验内容丰富的民族融合活动

  在每天准时准点的锻炼意志的晨跑后,营员们迎来了文成县培头民族小学的“民族融合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动感欢快的竹竿舞,有扔接结合的采柿子,有锻炼身法的抛绣球,有团队配合的蹴石磉,有忆苦思甜的编草鞋,有考验平衡的稳凳,有热火朝天的编彩带,还有创意满满的唱民歌,每一次体验都让营员们的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

  下午,天上下着太阳雨,土坡上排成一条长龙的营队在行进,整齐的大棚田上画出一道亮丽的橙色弧线,田间农耕活动开始了。种田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完成:除草、松土、起垄、播种、施肥……对于从小没有侍弄过农田的营员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困难永远都是纸老虎,只见营员们有的扛起了锄头,有的开始拔草。“咱们不是来体验的,我们一定要开垦出一块地来!”在营员们的豪言壮语下,在人多力量大的行动下,小小“南泥湾开荒”的气势在营员和辅导员们弯腰拔草、俯背松土中铺展开来,一块农地的雏形也显现出来。

  第四天:聆听烈士事迹

  这是吃苦磨练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在副营长郑小侠老师的鼓舞下,全员斗志昂扬地完成了30分钟的晨跑,为夏令营在黄坦中学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随后,营员们来到文成县周定烈士纪念馆,聆听周定烈士的事迹。在周定广场上,敖里村村长周泽波就周定烈士的生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给营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让川村的毛泽东像章文化博物馆,里面珍藏了71611枚各类毛主席像章,像章的精美、多样让营员们惊叹不已,而各类像章背后的故事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不断冲击着孩子们的心。

  闭营仪式现场,营长为本次夏令营表现突出的师生颁发了优秀学员、优秀指导师荣誉证书,并宣布了所有营员顺利结业。营员们感受颇深,来自第五连的陈仲元同学说:“我相信,这次夏令营绝对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仪式尾声,本次夏令营营长、市教育局基教处李意如老师总结道:难忘、感恩。优秀的辅导员与优秀学员的朝夕相处,给彼此留下最美好的青春回忆。难忘各位同学咬牙坚持、突破自我。感恩遇见,感恩生活,感恩经历,希望同学们牢记这四天三夜以来的点点滴滴,在未来的日子里强健体魄,坚定理想信念,从优秀走向卓越,展现新时代青年新作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