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不妨给青少年“追星”设红线

来源:温州日报2021/08/18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人类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和认知的不成熟,客观上会造成他们对“美”的判断和追求,对“星”的追捧和爱慕产生言行偏差。一段时间以来,“问题明星”和“明星问题”着实伤害了不少年轻网友粉丝的心,也模糊了青少年的“三观”。  近期“吴亦凡事件”又是一个例证。前天,外国籍歌星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公安机关正式批准逮捕。这传递出了一个明晰而坚定的信号:明星绝不是法外之地,没有特权!而此前,仍然有不少青少年粉丝不但不谴责其行为,反而在网上力挺并表达“真爱”,甚至还妄称要组织粉丝去“营救”。这意图突破法律底线的行为千万不可玩笑视之,理应引起全社会的警惕和反思。  经由职业化、商业化、产业化包装而成的偶像是什么?事实上,我们只能看到的是偶像被刻意释放和放大的光鲜表面,而聚灯光后面,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影。吴亦凡被逮捕,就让我们看到,那些阴影里,不仅有不欲为人知的隐私,甚至还有违法犯罪。  尤其是近两年,“饭圈”乱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高额消费、投票打榜、人肉搜索、造谣攻击、网络暴力等行为频频出现。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形成巨大威胁,必须予以纠偏和规范。  笔者认为,理性追星其中最主要的是要设置两条红线:爱国与守法。  祖国是生你养你的地方。爱自己的祖国,是一个民族和个人最伟大最深厚的情感。反观“吴亦凡事件”,追星粉丝无疑损害了我们国家青少年的形象,丢尽了国人的脸,为人不齿。  艺术无国界,但人有国籍、国有国法。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国家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无论“歌星”“舞星”“体育明星”“艺术大师”……不管哪国国籍、拥有多少粉丝,均没有法外之地。  粉丝文化,理应健康向上,激发粉丝群体的正向价值。青少年朋友们,“追星”之时,奉劝你先思考一下:该“星”守法否?你的“爱星”爱国否? 你的行为是否理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