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后,中通国际学校期中学力测评这样做

“双减”后,中通国际学校期中学力测评这样做

温州网 2021-12-01 10:13:10

  “双减”到来的第一个期中检测,温州中通国际学校开展了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学力检测探索。近日,该校数学组经前期的理论学习、调研分析、头脑风暴,重新定义了期中学力检测,让期中检测减压提质,凸显检测的过程性、反馈性和激励性评价。

  反客为主“亮”起来。一、四年级的期中检测亮出妙招:学生自主出题,当讲解员、设计师、点评师……学生成为了测评的主角。一年级的“我会编题”、“花样口算卡设计”等活动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让他们结合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自主设计题目和计算卡片,并用这些题目和卡片进行小组挑战。在题目设计、小组挑战的过程中,知识得到了运用;在自我评价、他人评价的过程中,知识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梳理。四年级的同学们体验了一次当“小考官”的角色,充分地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实践化测评“做”出来。学以致用,运用知识的能力也是评价学习成果的标准之一,实践性测评是巩固和反馈学生对知识运用的能力。三年级的“吨的认识”活动体验、“1千米”体验和四年级的生活中研究“1亿有多大”都指向了数学核心素养的“量感”。通过实践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和运用课堂中学到的不同重量和长度单位,教师对学生的活动过程和活动成果做生成性评价,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评促学。五年级巧用趣味“十字绣”进行位置单元的实践测评,用数来破解方格纸上的图形位置,让实践活动延续到课外。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利用周末会完成十字绣作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活当中。

  不确定性题目“抽”起来。孩子们在逢年过节时最喜欢的“发红包、抽红包、抢红包”环节也被设计进了今年的期中学力检测中来了。二、五、六年级的孩子们欢快地“抽题、抽红包”,寻找藏在红包里的惊喜和收获。二年级的数学问题挑战墙前,孩子们像抽过年许愿卡一般,邂逅着他们的幸运题。五年级同学们也在抽签中实践体验“可能性”单元的奥秘。六年级“抓重点、巧分层、趣实践”的分层红包抽题,打破了以往“一张纸”检测的考试。

  本次期中数学学力检测结合各段知识特点采取读、拼、摆、写,形式多样,大胆打破单一评价,建立了师、生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制度。这种注重形成性评价的学力检测也在语文、科学、英语等学科全面展开。各科老师们在灵活考察知识掌握情况之余,还突出了对学生学习品质、实践操作、项目化学习素养等高层次能力的考察,让期中素养评价更全面,更立体。(龙湾区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