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战绩公布 温州4名学子夺金获清北保送资格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战绩公布 温州4名学子夺金获清北保送资格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21-12-20 09:48:20
昨天,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总成绩前50名(国家集训队)查分前名单出炉。据该名单,浙江省共有16人进入国家集训队,我市有4人,均就读于温州中学。

  昨天,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总成绩前50名(国家集训队)查分前名单出炉。据该名单,浙江省共有16人进入国家集训队,我市有4人,均就读于温州中学。

  在本次竞赛中,温州中学是全国进入国家集训队人数第二的学校,也是全国单校区进入国家集训队人数第一的学校。同时该校有12人获省赛区全国一等奖,位居全省前三。

  据该名单,温州中学高三学生蔡一在、王梓人、黄文杰、甄林睿获金牌,均进入国家集训队,获清北保送资格,另一名学生林瑞生获银牌。5人参加决赛,最终4人获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1人获银牌,这样的成绩堪称打破温州中学物理竞赛历史。

  在温州中学物理竞赛教练员朱金军看来,物理竞赛的学生大多为全面型选手。以蔡一在为例,他在高二时就已进入省队,并在决赛中获得一枚金牌,进入全国前100名。在高考学科方面,蔡一在也曾拿下全年级第一。“他是个聪明又勤奋的学生,讲究学习效率。竞赛是脑力和体力的比拼,为此蔡一在每天晚上还会去跑步或打羽毛球来增强自己的体力。”

  朱金军还提到,黄文杰思维很广,不单纯以题目正确为目的,而是更热衷于题目本身的研究,像是科研型或学者型人才。只要黄文杰感兴趣,当其他同学用一到两个方法解题时,他会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并给出十来种解题方法。比如这次决赛的第一题,黄文杰在赛场上写出正确答案后,下了赛场继续进行研究,又找出了三到四种不同的解题方法。在团队中,学生和老师都佩服黄文杰,遇到问题也愿意和他交流,互相开拓思路。

  王梓人和甄林瑞各有各的特色,前者在团队中经常担任组织者的身份,带头组织一些学习或娱乐活动,比如把同学召集在一起写试卷,再交叉阅卷,并互相交流做题思路。后者更为独立,目标坚定,常常忘我地钻研题目。

  另外,朱金军告诉教育君,团队中的每个学生都承担着主心骨的作用,这次竞赛成绩的背后既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也是团队激励的作用。(来源:温州晚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