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让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温州日报 2021-12-08 09:09:56
发布项目公告、了解塔台如何建造、设计塔台模型、制作塔台模型……11月30日,温州市小学科学第九届“课改领航”研讨会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举行。来自鹿城、龙湾、瑞安、平阳5所学校的5位科学老师,为广小六(3)班开展了一场以设计塔台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

  发布项目公告、了解塔台如何建造、设计塔台模型、制作塔台模型……11月30日,温州市小学科学第九届“课改领航”研讨会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举行。来自鹿城、龙湾、瑞安、平阳5所学校的5位科学老师,为广小六(3)班开展了一场以设计塔台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

  此次“课改领航”聚焦“双减”,致力于借助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助力学生的“减负”“增效”,让学生通过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打通课堂和生活之间的壁垒,培养学生在真实问题情境下对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2018学年,广场路小学开始1.0版steam教育探索和实践。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学习,2020学年,学校将最初的1.0版升级为“steam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设计与实施”。广场路小学集团党总支书记潘旸介绍,目前学校已从项目活动到课堂项目化学习方式的完全植入的演变,课堂也正悄然发生变化。

  “建一个塔台,要有一个可上下通行的通道和平台,供足球教练看球。如果在设计的时候能够考虑到多种安全隐患,以保障塔台的足够安全将有助于获得好评。”研讨会上,潘旸化身“招标人”发布招标公告,一场以设计塔台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由此拉开。随后,六(3)班各小组成员分别化身“首席执行官”“会计师”“设计师”“建筑师”,他们各司其职,在5位老师的指引下,对塔台进行设计、制作、测试、评估。

  课堂上,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张溢老师从新闻事件进入,让学生明确塔台的基本要求与限制条件,通过了解不同类型塔台的特点,进而设计自己团队的塔台;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夏彬彬老师让学生通过工程设计、了解三视图、核算成本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画出塔台设计图;龙湾区实验小学戴乐韵老师与学生分析搭建材料的选择和制作方法、关注成本和塔台坚固性,让学生根据自身需要用吸管对塔台模型进行制作;龙湾区屿田实验小学冯幼义老师在课上对学生制作好的塔台模型从抗风能力、抗震能力、承重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并运用“奔驰法”让学生对塔台模型进行迭代设计与改进;平阳县昆阳镇实验小学应小敏老师则与所有学生一起化身为质量评估员,根据评估要求对所有工程小组的塔台进行质量评估。五课连环,让孩子们面对真实问题,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工程师一样创造。

  “双减”之下,科学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市小学科学教研员施昌魏认为,“双减”后,科学学习不仅仅限于教室、实验室,到处都可以作为科学学习的场所。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要致力于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和实践的过程。与此同时,要利用所学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初步理解身边自然现象和解决真实、有趣和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并保持对自然现象的好奇心和对创造创新的热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