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国巡回“引才专列”开出今年规模最大一班车

2019年11月04日 08:29: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跨越800公里的山与水,昨天,2019年“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全国巡回引才活动走进武汉。

  2019年“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全国巡回引才活动武汉专场现场。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本报记者缪眎眎

  跨越800公里的山与水,昨天,2019年“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全国巡回引才活动走进武汉。

  全国巡回引才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组织东部、西部、北部、中部、南部等5条招才专线。作为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外出引才,此次武汉招才深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招揽人才。一个是“九省通衢”江城武汉,一个是“东南邹鲁”温润之州,当两座底蕴深厚的城市因人才而结缘,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409家温州单位赴汉求贤

  万余个岗位邀人才当“主人”

  11月的武汉,秋意渐浓。不到9点,位于武汉大学的招聘现场已是人头攒动。就读于汉口学院物联网专业的陈新,在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停下了脚步。“我对他们招的嵌入式技术员这一岗位很感兴趣,和我的专业比较对口。”听完相关介绍后,他马上拿出手机上网查询公司具体信息,“一个城市的发展是我择业时考虑的第一要素,我看好温州这座城市。”

  温州滨海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韶琳说,离2020年应届毕业生毕业还有半年多时间,之所以提早来武汉招聘,主要是想实地了解他们的就业意愿。“针对应聘者提出的各种需求,我们会认真考虑并制定相关方案,增加温州对他们的吸引力。”

  此次招聘会温州给武汉青年才子送上了满满的诚意:409家单位携万余个岗位登门求才,参团量和岗位数均创历年之最。“武汉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集聚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相当一部分专业和温州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前几站不同的是,此次招聘会首次采用“1+2”招聘模式,即在武汉大学设综合性招聘主会场,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设教育类、医学类专场分会场,三场招聘会同步进行。11个县(市、区)分团、市本级分团、经开区分团、国资委分团参加主会场活动,在温各学校和在温各医院分别参加两个专场分会场活动,大大提升了引才的精准度和匹配度。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温发展,不少企事业单位拿出“真金白银”招贤纳士。温州大学对招引的人才给予基础性购房补贴4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5万元(文科)或7万元(理科),并根据业绩完成情况另行给予20万元或40万元的人才奖补;华峰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招纳硕士、博士学历人才,且对985高校毕业生优先,并给出15万元-35万元的诚意年薪。

  组团到人才密集城市引才

  着力解决企事业单位引才难问题

  据悉,2019年“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全国巡回引才活动是我市重要的引才载体,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承办,通过组团到全国人才密集城市引才,着力为企事业单位解决引才难问题。

  从南到北,由东及西,一年来,温州的这趟“引才专列”呼啸前行,在祖国大地上发出温州求贤若渴的声音。截至目前,已相继在昆明、西安、上海、长春、吉林、南京等5条引才专线的16个城市召开21场人才招聘会。

  记者了解到,全国巡回引才活动着眼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温州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着力引进包括电气、鞋服、汽摩配、泵阀等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人才,以及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在线路选择方面,精心编制引才路线,优选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拔尖学科与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相契合的城市;在模式创新方面,以“招聘会+走访高校+座谈会”的模式加强政校企三方交流,以“主会场+分会场”的新模式分层次、分类别、分重点赴不同学校举办招聘会,使引才更具针对性、精准性。同时,依托异地温州商会,打造驻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借力在外温商助推活动开展;建立温籍学子联盟,进一步畅通人才信息渠道,加强温州与各地人才的合作,建立引才聚智长效机制。

  今年下半年,这趟“引才专列”还将继续启程,杭州、北京、长沙等4场招聘会将陆续开展,东部、北部、中部3条专线齐头并进,以此引进更多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所需的各类优秀人才。

  政府巧搭台民企真受益

  当好企业与人才间的“红娘”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去年以来,温州相继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为温州改革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今的温州,正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国家战略、承担全国试点,迫切需要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抢”人才就是抢未来。温州拿出最大的诚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宽广的胸怀,向天下英才发出深切召唤和诚挚邀约——

  2018年,温州出台史上最强的“人才新政40条”,从人才团队建设、创业项目扶持、服务机制、引才用才机制改革、平台建设、服务保障机制六个方面,打造温州人才政策的“一本通”,实现“最优整合、最全覆盖、最大力度、最易兑现”。

  在今年的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上,温州又发布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十四项政策,突出青年人才培养和使用,建立比潜力、比贡献的青年人才评价体系,破除论资排辈、“以称号评称号”等陈旧观念,让更多青年人才有机会获得科技人才计划支持。

  人才引得进,更得留得住。为此,温州创新推出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上线“温州人才APP”,实现人才信息“一网推送”、人才政策“一网解读”、人才服务“一网办理”“限时办结”。

  据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温州将于11月25日至30日举办首届“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向有意来温创新创业或项目合作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伸出“橄榄枝”。此外,还将出台含金量十足的人才住房政策,博士、具有正高职称、特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才以及其他温州E类人才,还有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都可享受优惠政策。

  “感谢政府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帮助企业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对企业的后续发展和壮大很有帮助,”人本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宁说,“我们参加过昆明、西安两场招聘会,均达到预期目标。通过组团到全国知名高校引才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温州民营企业在外的影响力,可谓是‘政企强联合、引才入温州’。”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温州 全国 巡回 专列 今年 最大 武汉 创新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