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多个濒危稀有剧种亮相温州

2019年11月04日 08:39:48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日、2日,我省濒危稀有剧种小戏集中亮相市区文苑剧场,成为第十四届省戏剧节舞台上一道靓丽风景。瓯剧名家方汝将演而优则导,挖掘木偶戏、皮影戏、滑稽戏,以及杭剧、睦剧、湖剧、和剧等濒危剧种小戏,用最古朴的方式串起了两台别具一格的小戏专场。

  平阳木偶《知县与轿夫》上演。单晓叶摄

  本报讯(记者伍秀蓉) 11月1日、2日,我省濒危稀有剧种小戏集中亮相市区文苑剧场,成为第十四届省戏剧节舞台上一道靓丽风景。瓯剧名家方汝将演而优则导,挖掘木偶戏、皮影戏、滑稽戏,以及杭剧、睦剧、湖剧、和剧等濒危剧种小戏,用最古朴的方式串起了两台别具一格的小戏专场。

  大幕开启,一桌二椅,“出将”“入相”,勾栏写意……悠扬深邃的箫声带着观众穿越到远古时代戏曲最原始样式——堂鼓闹台,丑角打扮的检场人登场,手举红色戏牌,戏牌上写着“重温·浙戏——木偶皮影滑稽戏”,检场人用温州方言道:“各位看官,大家好……正戏开场了!”

  方汝将表示,这些稀有剧种都是浙江文化的瑰宝,是地方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的集中体现。在戏剧的娱乐功能日益减弱的现代社会,戏剧的文化价值就更为彰显。然而有些剧种被时光的尘沙掩埋,借着本届戏剧节的机会,应该让这些稀有剧种重新走进大家的视线。他认为,原汁原味呈现,是对这些稀有剧种最好的保护。此次两台专场命名“重温·浙戏”,重温,意为重新温习。用一种虔诚的、学习的态度再来温一温那些古老稀有、少被传演的剧种。“温”字也是温州的简称,也有重逢相聚于温州之意。浙戏,代表浙江的戏剧。同音“这戏”,一语双关,也表达这一个戏,抒发对唯一的戏种的珍视。

  木偶皮影滑稽戏专场和濒危剧种专场相继上演,传统回归,颇让人惊喜。而这一回归又结合了当下的时代语境做了新的处理。从现场观众的反馈来看,检场人的回归相当成功。久违了这一表演形式的当代观众颇觉新鲜、有趣,被猛然间离之时似觉突兀却又感妥帖,令人深感传统戏曲的迷人魅力。

  传承和创新是艺术创作永恒的课题,其间有着繁复的内涵。如何把握这些内涵,于理论上当然大有文章可做。对于方汝将而言,关于传承和创新、关于戏曲艺术本质的认知,可能更多是在与观众的密切接触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本能感受。最近几年,方汝将除了舞台表演、教学传承外,渐渐开始尝试转向幕后执掌。此前,他结合自己多年舞台经验和心目中戏曲样式的审美追求,已成功导演了瓯剧《白蛇传》《狮吼记》。这两台戏是他艺术理念的体现,也是他将自身艺术传承给下一代的一次成功试验。《狮吼记》去年在上海演出大受欢迎,他的学生吴鑫也正是凭着这台戏获评白玉兰最佳新人奖。而《白蛇传》今年8月在香港演出时,文武兼备的舞台呈现获得香港戏迷、专家一致认可。

  方汝将认为,和演员相比,导演要把控的事情是多方面的,要顾大局,反过来这对他日后更加深层次地表演会有很大帮助,两者相辅相成。同样,在教学过程同时也是自身提高的过程。

  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自10月19日开幕以来,除了20台终评剧目相继亮相外,主办方特意举办了包括这两场小戏专场在内的五场展演活动,展示浙江各地传统戏剧文化传承发展的成果,展现多剧种发展的面貌。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濒危 稀有 剧种 亮相 温州 专场 传承 小戏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