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率全省之先深化学前教育改革

2020年07月03日 09:14:03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6月30日),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学前教育未来发展进行布局规划。

  本报讯(记者潘舒畅)近日(6月30日),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学前教育未来发展进行布局规划。《实施意见》传递了增加公办园数量、落实城镇配套园、优化保教质量等一系列民生利好,明确到2022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要力争达50%以上。

  据悉,截至2019年底,我市有幼儿园1505所,在园幼儿28.9万人,3至5周岁幼儿毛入园率为99.35%。其中,公办幼儿园350所(426个园区),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为30.11%;普惠性幼儿园1381所,占比为91.81%。等级幼儿园占比为99%,其中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达52.42%。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0所),全面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督导评估工作,基本建成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布局合理、资源充足、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2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要力争达50%以上;2022年、2025年、2028年认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占比分别达到30%、75%、100%。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要大力发展公办园,特别是公办园占比低的县(市、区)要加大补短力度,通过优先保障用地、闲置场地改建、多主体办园、委托社会力量办园等举措增加公办园数量;落实配套园“五同步”管理,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启动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和农村业务园长培训工程,跨区域建立农村“云端”联盟,通过资源共享和互助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构;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举办优质民办幼儿园,积极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探索公益园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扶持认定一批与公办幼儿园“同级同价”“同级同质”的公益幼儿园。

  “2020年底前,各地要以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级同价’为目标,调整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和财政经费补助实施细则,提高补助标准。”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解读说。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学前教育 发展 实施 意见 人民政府 以下简称 深化改革 30日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