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职业教育 > 培训

驾培学费开启第三方监管 银行创新模式多平台验证

来源:温州晚报2021/08/12
  8月11日上午,全市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启动仪式在温州市机动车驾驶人报名中心举行,宣告从传统的“先付后学”模式转向推行第三方监管“先培后付、计时支付”的驾培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学员“先培训、后付费”。

  目前全市所有的驾校均已加入“智慧驾校资金监管系统”,可实现市域范围内驾校学员学、转、退一键完成。其中温州市区的学员驾校学费将由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进行第三方资金监管,各县(市、区)的由温州农商银行进行第三方资金监管。

  学费始终计在学员名下

  分批划拨至驾校账户

  为确保学员的合法权益,在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精心指导和市驾培行业协会的不懈努力下,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的通知》(浙交﹝2020﹞1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的相关规定,以行业自律的形式推行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并于今年4月27日通过招标确定宁波银行、农商银行为中标银行。

  今后,学员学车类似于网购,可以在网上选择驾校,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者和学员签订培训合同后,理论学习、实际操作培训等费用将存入银行监管账户第三方支付平台。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者、学员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明确三方资金结算时限和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从学员报名、资金冻结、信息备案、学时报审、解冻划转等整个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规划,设置了转校、退学、异地转入等诸多场景的资金解冻、划转方式,并制定了科目一、模拟培训、科目四按阶段结算,科目二和科目三按实际学时结算的方法。

  “在驾校完成相应的科目和课时培训服务后,相应学费分阶段分批次划拨至驾校账户,资金拨付情况一目了然。既保护了学员的消费权益,也保护了教练员和驾培机构的利益。”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行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将改变旧有落后的驾驶培训老模式,由教学水平及服务质量说了算,从而形成学员至上,培训质量及服务水平为先的驾驶培训新格局。

  资金安全实行“云保护”

  银行创新验证监管模式

  近年来,传统驾培经营模式的弊端日益凸显,传统驾校的“先付费、后培训”模式,学员可能会对驾校产生不信任,而“完成全部培训,再付费”模式,驾校也不愿意执行。现今“先培训、后付费”驾培模式通过智慧系统的“云监管”让每笔资金都有迹可循,且分期支付,能够消除学员和驾校的担忧,解决双方存在的信任缺失问题。

  记者从温州农信了解到,温州农信组建智慧驾校项目20人专班,连续半个月奋战至凌晨,克难攻坚,于7月29日成功上线全省首个“全守护”智慧驾校资金监管系统。智慧驾校资金监管系统进一步升级监管模式,在全省首创“资金全流程计账在学员名下,银行、计时、监管平台多重校验”的“全守护”模式,每个学时必须经监管平台二次验证后方能结算,有效杜绝驾校跑路、计时平台篡改数据等风险。

  宁波银行温州分行方面透露,银行信用可以充分保障资金安全,同时资金扣划依照计时平台指令,银行方进行二次校验,可确保不会发生学费篡改或恶意扣款情况,划款更精准透明。另外,该行个人监管项目可运用的场景非常多,可复制至消费者需要提前缴纳一定资金,但该资金并非用于一次性消费的场景,如培训教育、健身、医美等行业。

  具体操作流程看这里

  在市区学员首先在驾校报名,然后在计时平台登记报名信息,通过宁波银行手机银行在线开通缴费账户,学员足额缴纳学费,银行将全额冻结资金进行监管。学员备案后开始各项培训,根据计时平台指令,银行进行二次校验后,划扣资金至驾校。

  各县(市、区)的驾校学员需将学费存入本人农商银行丰收借记卡中,资金即可进入本人名下的银行监管账户中,“放心存、放心学”。该系统依托丰收互联APP“云监管”,按照学员学习进度分批次划拨资金到账驾校,实现学费一键“妥管”。

  另外,学员申请退学或转校,由监管平台审核通过后,由各驾校的计时平台发起学员剩余资金解冻申请,解冻后剩余资金学员可自由支配。

  如果学员转入新学校,学员需在新学校的银行重新缴费,缴费成功的可以在新学校学习培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