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浙工贸开创“学创一体”网络创业实训试点

来源:温州商报2021/08/12

  当前,“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推动网络创业普及,催生了新经济下的创业浪潮,是互联网发展新业态。大量创业活动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创业活动不断涌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工贸”)顺应潮流,率先在全市开展“学创一体”网络创业实训试点,给学生网络创业搭建平台,激活学生互联网创业热情,大大提升学生互联网创业的成功率。

  实践创新:“学创一体”为网络创业实训探路

  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既有效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创业转型升级,又有利于扩就业、增收入,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网络创业项目指导

  高校是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和摇篮,欧美国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达20%,而中国大学生仅为2%,尽管各地相继出台扶持大学生网络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网络创业实训教学较往年有所增强,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课程方面以专业课程为主,缺乏普及性以及表现形式单一;在师资方面日常教学难以项目化、市场化运作,带教成效一般;在项目合作和孵化方面缺乏建设机制;在环境建设方面缺乏创新体验;在政策制定与解读方面缺乏数据支撑;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缺乏制度与措施;在实训成效方面缺乏评价体系等,这些现象在制约高职网络创业的继续发展和深化,因此,如何依托高校探索基于“学创一体”的网络创业产教融合实训体系显得尤为迫切。为此,浙工贸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团队,提出基于“学创一体”的网络创业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为网络创业实训走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浙工贸国际商贸学院在原本教学体系模式上应用了“学创一体”的网络创业实训体系,通过近两年的实践与应用,网络创业实训教学实现了常态化应用,学生网络创业成功率、就业率、企业满意率均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

  优化方案:打造实训与课程结合助力大学生网络创业

  网络创业作为当下学生创业的首选途径,网络创业实训体系的完善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网络创业的能力,提高具有跨专业的网络创业人才培养的规模和水平。

网络创业实训校企对接会

  据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网络创业实训教学体系分为集中实训与自主实训两个模块,集中实训属于专业学习模块,自主实训则属于项目实训模块。一方面,学生通过集中实训、学习普及实训课程、伦理教育实训课程和分类实训课程,掌握网络创业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自主实训学习体验实践课程,掌握网络创业的经营管理技能。

  学校完善网络创业实训体系,不但要加强网络创业实训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师资体系,还需对服务体系与评价体系进行优化,为学生网络创业搭建实训教学与服务平台,实现学生学习实训、项目孵化、分享交流等功能,培育学生网络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创业精神。最后,根据网络创业实训教学评价体系从高校评价、教师/企业讲师评价、实训环节评价及学生评价四个维度入手对网络创业实训教学绩效进行全面考核,以此来检验与改进网络创业实训教学体系。

  全面服务: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孵化服务

  浙工贸还打造了网络创业实训中心为实训基地打造一个良好的实训平台,构建集网创政策解读、资金、服务、文化为一体的网络创业实训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实现项目对接、环境建设、技术培训等“一站式”服务,从而让培训学员从营销创业走向技术项目创业。

网络创业品牌设计讲座

  目前,网络创业中心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已建成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基地创业服务平台除了为学生提供网络创业场地外,还学生提供网络创业政策解读、网络创业财务管理、网络创业项目运作等一系列专业课程,并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及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从而打造舒适便捷的网络创业文化。

  基地网络创业融资服务平台主要由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负责,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融资服务,并定期举办资本“相亲会”,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资金有效对接。基地网络创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主要由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负责,课为学生网络创业者提供专利、商标“一站式”服务,帮助学生网络创业者申报专利及申请注册商标、实现专利与商标的转让,为学生在网络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提供维权服务,为学生网络创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及知识产权咨询等服务。

  人才培养:开设“品牌电商”网络创业班

  2020年,浙工贸开设“网络创业——品牌电商”创业班,其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从事品牌策划、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要求创业学生具备熟悉品牌策划逻辑、互联网大数据思维、电商直播流程、线上线下联动策略等相关知识;在专业技能方面,还要求学生掌握品牌策划、爆款文案、品牌营销、电商选品、美工设计、直播技巧、传播方法论;能够运用品牌策划能力、电商选品标准、营销传播套路和私域流量变现策略,确定各行业品牌营销、品牌定位以及电子商务的垂直领域,培养学生们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电销团队的创业能力的培养。

品牌电商创业班同学合影

  该创业班的主要课程有:直播技巧、短视频制作、新媒体商业、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品牌定位、创业融资实务、创业者管理能力训练基础、孙子兵法与创业谋略。品牌电商创业班总计录用24名学生,分别来自国际商贸学院、现代管理学院和设计与数字艺术学院,网络创业意愿和网络创业成功率较之前有大幅提高。

  此外,网络创业实训结束后,部分学生并不会立刻开始创业,他们会先去相关专业的企业实习,学习企业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积累创业资源,等到时机成熟后才会进行创业。

  目前,借助于持续的网络创业实训体系的实施,浙工贸国际商贸学院学生网络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向着专业化、系统化方向迈进,从而优化了网络创业实训模式,锻炼了学生专业技能,大大提升了学生网络创业成功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