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谁是温州学生心目中的“yyds”

来源:温州商报2021/08/13

  马上就要三年级的男孩李晨浩这个夏天都在家里观看奥运会,他从此记住了一个姐姐的名字——14岁的跳水冠军全红婵。对于小李同学而言,全红婵家境清寒却能咬牙坚持,通过不懈的努力让自己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奥运冠军。“她就像是个童话故事,而且她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妈妈的治疗费用,很感人!”李晨浩说。

  8月9日,宁波市教育局也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崇敬奥运冠军,崇尚奥运精神!这一封倡议书在中小学生家长中引来了一片叫好声。

  那么温州的孩子们,他们的“yyds”偶像是谁?他们为什么崇拜偶像呢?(“yyds”为网络用语,指“永远的神”)

  有人爱明星有人崇拜袁隆平

  记者随机采访了59位中小学生,其中高中生和初中生各27人,还有5名小学生。当问及偶像是谁的时候,有些学生写下了白敬亭、蔡徐坤、范丞丞等新生代偶像的名字,也有学生写自己的偶像是科比、勒布朗·詹姆斯等运动明星,也有人写戍边战士,甚至有人写下“要追就追五角星”。

  五年级的小学生柯子轩的偶像是袁隆平,在填写问卷的时候,孩子还认认真真地加上了“爷爷”两个字。“我原本不知道他是谁,直到今年5月爷爷逝世了,妈妈一边哭得稀里哗啦,一边将爷爷的故事讲给我听。我这才知道他是那么了不起的一个人,贡献巨大却朴实无华。”柯子轩说,当他认识了袁隆平爷爷,他才明白什么样的人才是国家的脊梁,是值得尊敬的人。而自从有了偶像,柯子轩觉得自己做过的最追星的事情就是把米饭都吃完。

  有意思的是,在这份问卷调查中,五名小学生的偶像分别是袁隆平、 全红婵、杨伯明、科比,仅有一人的偶像是洛天依(虚拟歌手),而在27名高中生的问卷调查中,有17个人选择的偶像是白敬亭、迪丽热巴这类当红明星。那为什么要崇拜这些偶像呢?“长相好”“有才华”“很努力”成为学生们选择最多的理由,其次才是“对国家有贡献”“有正义感”。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偶像,此次调查中,也有19个学生表示,自己没有偶像。

  父母家人也都是孩子的偶像

  当问及身边是否有值得崇拜的人时,有些孩子思索了一下才说出答案,也有很多孩子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的父母!在59名受访的青少年里,记者看到,有20人填写的是自己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还有不少孩子填写的是老师、环卫工人、医护人员。

  “我妈她很辛苦,要上班还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遇到我心情不好她还要安慰我,母亲这个职业生而不平凡。可是我没见过我妈抱怨过什么,她虽然很平凡,但在我眼里她是伟大而美丽的。”正在读初中的王婕妤说,她的妈妈在菜市场工作,却会用最朴实的语言教会她要努力要善良。

  正在读护理学校的胡静,她的偶像是工作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当她通过电视、网络看到大热天里医护人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做核酸检测工作,甚至有人中暑晕厥,她直言自己被感动到了,也深刻清楚自己今后的职业担当。“偶像就是告诉我,我以后要做一个怎么样的人。”胡静说。

  老师:学偶像要学内涵

  人类社会为什么有偶像崇拜这一现象?你有自己崇拜的偶像吗?偶像崇拜的本质是什么……针对“偶像”这一话题,温州市瓦市小学今年暑期就给学生们布置了这样一项哲思项目化作业,要求孩子们深度探究一下偶像问题。

  瓦市小学的这份作业里是这样要求的:孩子们通过制定项目化学习计划,组成4至6人小组,制定小组计划,采用文献法、问卷调查、社会实践和参观学习等方式展开探究,最终形成观点——人类为什么有偶像崇拜?

  “这份作业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可以经历有意义的学习实践,加深拓宽对偶像的认识,透过表面看本质,挖掘偶像的本质内涵,最终让学生树立‘学偶像学内涵’的观念。”温州市瓦市小学校长吴孔裕说,当下学生崇拜偶像存在娱乐化、盲目化、表面化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比较普遍,但这并不利于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品质的形成。为此,瓦市小学的德育老师们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通过这一哲思项目化作业,让孩子们以学习的方式深度思考有关“偶像”问题,明白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学习偶像应该学习什么,从而形成正确的判断、见解、行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