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菁菁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菁菁校园

集聚区沙城三小:又是一年启蒙时 开笔明礼正当时

来源:温州网2021/09/06

  9月5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歌声,沙城三小一年级新生在学校晨露广场共赴一场浓浓孔学味的迎新活动。

  走过启智门,校长为每一位孩子佩戴小红花,分发入学大礼包,祝愿正式踏上求学路的新生能和伙伴们共同愉快地学习、生活、锻炼,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孩子们快乐地走在红地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开笔礼现场,孩子们身着汉服、头戴儒帽,在温州孔庙礼生和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先后进行了正衣冠、三献礼、三拜礼、朱砂启智、击鼓明智、礼敬至圣先师、启蒙描红、诵读《弟子规》等仪式。老师在孩子们的眉心点上朱砂,希望他们从此心明眼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正直善良、有大智大慧的人。在启蒙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拿起毛笔饱蘸浓墨,书写下他们小学阶段的第一个堂堂正正、稳稳当当的“人”字。

  “一瞥一捺看似简单,却寓意着人生启蒙最为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开笔礼是对入学儿童崇德立志的启蒙式教育,也是对儿童心灵的洗礼和智慧启迪,让小朋友们在充满仪式感的礼仪中,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校长孙琴说。

  据悉,沙城三小以传统文化为特色打造校园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孔学文化是该校特色校本课程之一,新生“开笔礼”则是其中一项传统经典项目。孩子们将在孔学的涵养下茁壮成长,争做崇德明礼、尊师尚学的好少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