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夯实弱势群体教育 助力共同富裕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夯实弱势群体教育 助力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1-10-14 09:40:41

共同富裕,教育先行。为解决留守儿童、新泰顺人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泰顺县投资1.3亿元扩建学校;为了不让偏远山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2021年,鹿泰实验幼儿园以及包垟乡、柳峰乡等8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均如期开园,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为了帮助特殊孩子学会生活,自食其力,融入社会,一座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

近年来,泰顺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向弱势群体倾斜,突出“均衡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解决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上学难题

“把小孩托付给泰顺县第三实验小学,不仅让我们家长放心,一年还能节省2万元费用。”家住仕阳镇洋望村的一位陈姓村民说,因为夫妇俩在杭州从事泥水工,此前在镇里上小学的孩子需要托人照看,半年要1万元费用。“去年泰顺县第三实验小学开始招生,我第一时间把小孩送到该校读书,可以住宿学校,每天只需交24元吃饭的钱,其他费用全免。”

泰顺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前身是鹤巢小学,位于罗阳镇上交垟村。原来小学建筑面积只有800多平方米,200个学生,因教学条件较差,村民舍近求远把小孩送到罗阳县城上学。

去年年初,鹤巢小学扩建完成并改名为泰顺县第三实验小学,按省Ⅰ类完全小学标准,24个班的办学规模进行设计建设。学校占地面积279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287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改建住校生宿舍楼,新建教学综合楼、图书馆报告厅、食堂等。校长江文斌介绍,学校专门招收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子女,目前24个班1050名学生中,有200多名学生是新居民子女,分别来自全国15个省份。

除了硬件过硬,学校59名教师,平均年龄34岁,市县骨干教师就有12名。“去年上半年开始招生以来,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从无人问津到成为香饽饽。”江文斌说。

高于全省标准建设特教学校

楼舍错落有致,桔红色外墙在阳光照耀下特别温暖,漫步在泰顺县培智实验学校的新校区,如果没人介绍,你完全想象不到这是一座特殊教育的学校。

这里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休闲区科学划分;建有水疗室、沙盘沙画室、情景VR室、感统室、肢体训练室、律动室、宣泄室等,康复功能配备齐全;咖啡茶艺烘焙室、布衣坊、陶艺室、酒店实训室、理发室、母婴室等职训功能种类繁多。今年9月,总投资1.1亿元的泰顺县培智实验学校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校位于罗阳镇鹤垟路,按培智学校I类标准建设,学校占地近3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18个班级规模。学校整体建设标准高于浙江省特殊教育建设标准,实行学前康复、九年义务、高中职业教育的15年一体化教育模式。面对校园环境像公园一样漂亮的学校,校长曾安锦感慨:2011年办学之初,培智学校借用罗阳二小宿舍楼地下部分用房,面积只有500多平方米,活动场所、康复训练等活动严重受限。

近年来,泰顺县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在资金上给予特殊照顾,特殊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按普校生均的15倍划拨,每年拨付培智学校特教专项经费8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学生伙食费补助、交通补助、困难补助等,对残疾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把“让每一个特殊孩子学会生活,学会感恩,自食其力,融入社会”作为教育培养目标,办好特殊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三年投入26亿元 注重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想共同富裕,必须关注、强化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今年9月8日,泰顺县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深化“学在泰顺”品牌建设推进大会上,泰顺县委主要领导强调,要突出“均衡发展”,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2021年,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开局之年,也是“学在泰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收官之年。泰顺县大力实施“‘学在泰顺’三年建设计划”,三年投入26亿元,不断优化校网布局。2021年,继续全力推进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总投资3.9亿元,基础建设项目共33个,新改扩建文祥小学、实验三小、五里牌小学、泰顺三中、职教中心等,新建并开园鹿泰实验幼儿园、柳峰乡、包垟乡等乡镇幼儿园,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泰顺县现有各类学校106所,共有学生46278人,近年来,因学校硬件和教学质量提升,呈现出学生回流的可喜局面,2020年秋季学期从县外转回学生共438人,2021年春季学期从县外转回学生共251人。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中考)居全市中上并且位次有上升,历史上首次超全市平均水平。

目前,该县21所学校与鹿城优质学校密切合作、深度交流。7个教育集团校紧密互通、提升共进;2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创成“小而优”学校;新成立22对44所共建型的城乡教共体,实现农村学校与县城、镇级优质学校教共体全覆盖,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不断提高学生及家长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泰顺县力争2023年创成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力争2025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位居全省前列,其他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和县域教育综合水平达到全省中等以上,为泰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作更大贡献。(2021-10-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约作者 林金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