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省首个“少儿曲艺培训基地”落地鹿城

全省首个“少儿曲艺培训基地”落地鹿城

温州网 2021-10-19 09:36:45
10月14日,温州市实验小学“少儿曲艺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举行,该基地的落地将为鹿城的曲艺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朝气蓬勃的少年力量。同时,本次仪式也是鹿城首届“曲艺周”的亮点活动之一。

  10月14日,温州市实验小学“少儿曲艺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举行,该基地的落地将为鹿城的曲艺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朝气蓬勃的少年力量。同时,本次仪式也是鹿城首届“曲艺周”的亮点活动之一。省政协常委张均林,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杨明明,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唐爱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参加授牌仪式。

  温州市实验小学的“鼓词进校园”的课程实践伊始于2016年。在实践中,作为省文艺名家曲艺类孵化对象、省曲艺奖暨中国曲艺牡丹奖浙江赛区表演奖获得者的优秀教师周晓秋自编鼓词校本课程,自创系列学生专用鼓词,将温州地方曲艺融汇到音乐教学中,培养了一批少儿鼓词接班人。截至目前,该项实践赢得了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创新案例奖、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奖、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曲艺类团体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同时,“少儿曲艺培训基地”的落地也为“双减”政策实施背景下鹿城学校开拓课后服务、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新选择。《粉妆楼》《卓文君》《征西》等鼓词经典在校内传诵,能够带学生领略古典文学与传统曲艺之魅力,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提升学生的文艺素养。

  据温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谢作长介绍,秉持“在传承中融合,在创新中发展”的教育理念与“学为中心,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办学思路,该校目前已推出“大拇指”“小脚丫”“实宴园”三大特色教育品牌,分别主打家长与社会力量的高度参与、引领学生脚踏实地成长的校本课程、教师思想与智慧的有效发挥。他表示,温州市实验小学将以此次授牌为新起点,继续深耕教育创新,为鹿城教育树立先进标杆,打造“双减”样板。

  当前,鹿城区正着力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并创新推出首届“曲艺周”主题活动,即于10月13日-17日,在温州市文化馆、温州市文艺名家讲坛、华盖词场等文化阵地,通过公益演出、作品加工会、名家讲坛、新书发布会等形式生动且丰富的活动载体,唱响传世经典,诉说厚重历史,一展鼓词等地方曲艺的独特文化魅力。 (鹿城区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