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乐清112所学校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

温州市乐清112所学校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

2021-11-05 09:14:10
日前,2021年乐清市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暨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完成,共112所中小学(含平阳县5所)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实现全市48所乡村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

日前,2021年乐清市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暨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完成,共112所中小学(含平阳县5所)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实现全市48所乡村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

城乡手牵手 学子共成长

“你喜欢读书吗?猜一猜,我们故事的主人翁汤姆爱读哪些书?”近日,乐清市实验小学和虹桥镇第六小学的学生们分别坐在学校的教室里,跨越空间的距离开启了一场同步课堂,两校师生百余人参与活动。

1.png

“在牛肚子旅行”“快乐读书吧”“比的意义”“用字母表示数”……来自市实验小学的倪晓丹、卢婕妮以及虹桥镇第六小学的胡百贝、胡林晓等四位教师陆续为两校的学生上课,并围绕课堂内容设计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分享学习经验。教学课堂画面双向实时传递,孩子们纷纷主动举手发言,互动交流,营造了新颖活跃的课堂氛围。

同步课堂结束后,观摩听课的教师们开展了座谈会,针对四堂课进行一一点评,在课件制作、如何设计探究活动、怎样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等方面提出了见解和建议。

“截至2021年10月,我市校际间累计开展同步课堂1258节,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赞扬。看着乡村孩子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孩子们的脸上扬起了自信的笑容,我们也非常高兴。”乐清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道,硬件同标准、师资同要求、办学同品质,让乡村孩子与城区孩子享受同样的优质资源,是市教育局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

名师引领 研修氛围浓

除了同步课堂,“互联网+义务教育”让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与结对学校教师“面对面”,共同云端研修、共享资源、零距离交流,快速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近日,乐清市实验小学何必钻名师工作室“逼近真实的阅读行为”主题研讨活动在实验小学滨海校区录播教室拉开序幕,来自龙西学校、虹桥镇第六小学的教师也通过线上参与了活动。

2.png

本次活动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主题,历经三个小时,由名师何必钻引领线上线下的教师们从有目的阅读的意义价值、“读法”步骤、教学建议等三个方面开展探讨交流。

“这次研讨活动很有意义。我们换位成了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观察课堂,为呈现更生动的课堂不断进行思维碰撞,也向其余优秀的老师们学到了很多教学方法和策略。”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感慨,他们将继续关注网络教研,共同为乐清的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此外,丹霞路小学以“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式”的方式开展教师研修活动,线上以名师柯珂、赵海阁、孙滨、王琼赛、翁健君工作室为载体,着力培植教师的专业发展,线下以“项目送教”为主,让“课堂变革”在受授学校落地生根,真正有效地推进教学互助,为学生的成长带去优质的资源;温州市名师符玲利将“双减”下的数学分层作业项目研究,融入常态化的线上线下研讨,辐射全市数学老师共同成长。全市还有城南中学、乐成第一中学、白石小学、北白象镇第一小学等40余所学校,带着优质的项目开展研究,通过课堂指导、联合教研、师生交流等方式,与结对学校多渠道培养基层教师的专业素质,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开展线下送教培优活动,老师们学习专注,研修氛围浓厚。

山海协作 帮扶有特色

为推进城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乐清5所学校与平阳县学校开展结对活动,积极探索“同步课堂+同步研修”“同步备课+同步培训”“线上线下同步研训”的山海协作新模式,实现乐清平阳两地帮扶更有特色,更有成效。

10月22日,虹桥镇第一小学10名教师赴平阳县顺溪镇中心小学,开展线下教学交流活动,进一步打破空间壁垒,实现两地学校优势互补,提升教育质量。本次交流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赠书仪式、课堂教学展示以及点评研讨环节。两校教师各抒己见,相互探讨,研训氛围浓厚。

3.png

“此次校际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更为双方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的平台,推进教研理念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两校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此教学交流活动为契机,继续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沟通交流,持续以“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带动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学校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学生受益。

不仅如此,今年乐清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36对、协作型教共体34对,确定教育集团(教共体)内10位高级教师、28位名优骨干教师开展下乡定期轮岗、互动交流,推动全市100余所学校500余位名优教师参与空中同步课堂、网络研修活动,录制优质教育教学资源2100节(个),教共体课程活动开展数为7304节(次)。不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乐清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乐清市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