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承办第31次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交流会,探讨“双减”背景下地方教育报刊的责任与担当

温州承办第31次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交流会,探讨“双减”背景下地方教育报刊的责任与担当

温州教育发布 2021-11-06 13:52:18

  相约温州,云端相聚。2021年11月3日,由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会主办、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承办的“第31次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交流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报刊专家、同仁首次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一起交流教育内部报刊的业务往来,共同提高教育内部报刊的办刊质量。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作承办方领导致辞,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会会长吴绍红作嘉宾致辞,中国教师报编辑部副主任褚清源作专家点评。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会副会长苏善生作总结讲话。会议由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会副会长王振全主持。

  王剑波在致辞中说,在温州区域教育改革创新的大背景、大氛围下,作为温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唯一综合性刊物——《温州教育》,在33年的办刊历史中不断改革创新。近年来,《温州教育》紧紧依托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这一学术机构,以“在这里,感受有温度的教育”为理念,立足本土,锐意进取,不断自我革新,多次改版迭代,成为温州对外宣传本土化教育品牌的一张金名片。《温州教育》注重“平面媒体,立体策划”,不仅参与策划了富有影响力的教育论坛、沙龙,近期负责的孙诒让教育思想研究会、温州教育与科研写作研修班(教育叙事)等项目,助力温州教育发出好声音。《民办教育看温州》《初中教育质量提升》《乡村“小而优”学校变革叙事》《微调研》《PBL叙事》等专题先后获得国内知名教育媒体和著名专家的盛赞。

  专题论坛交流版块,《温州教育》林日正、《兰州教育》张国英、《太原教育》王跃华、《青岛教育》刘淼、《成都教育》史玉等五位编辑,分享各自刊物在“双减”背景下的所作、所思,探讨如何做一份能在指尖停留的刊物,一份有价值、有温度的刊物。

  有趣的办刊故事,热情的探讨话题,受到了点评专家褚清源的高度赞扬。褚清源认为,一些教育内刊在自己阵地上,所做的有创新、有价值的策划和项目,甚至超越了专业媒体水平。他从媒体角度,谈了对“双减”工作的认识;围绕“双减”主题,谈了刊物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以媒体方式参与“双减”工作。褚清源勉励大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编人员要努力成为瞭望者、学习者,发现、总结、记录、传播区域教育“双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确定了第32次全国教育内部报刊协作与交流会承办城市为南昌。南昌市教科所所长、《南昌教育》主编蔡久胜作承办方表态发言,力争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盛会。苏善生总结本次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勇于尽职,首次线上年会,尽显各地风采;勇于担职、聚焦“双减”主题,凸显报刊责任;勇于履职,合作共赢趋同,彰显创新发展。

  来自北京、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辽宁沈阳、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贵州遵义、云南昆明、西藏拉萨、甘肃兰州、青海西宁等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32个地级城市的教育编辑代表近百人参与了当天的观摩、对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张如如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