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素质拓展、多样“菜单”……双减后,乐清的学生在校还能这样“玩”

素质拓展、多样“菜单”……双减后,乐清的学生在校还能这样“玩”

温州网 2021-11-19 12:26:46
“双减”政策实施后,乐清各地学校在托管服务“5+2”模式的基础上,为学生们安排了花式多样的课后托管服务。伴随着在校时间延长,校方也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开展出武术操、八段锦、兔子舞、足球赛等趣味性体育运动,同时也为学生们奉上了多样“菜单式”的素质拓展课,让学生真正快乐学起来,健康动起来。

“双减”政策实施后,乐清各地学校在托管服务“5+2”模式的基础上,为学生们安排了花式多样的课后托管服务。伴随着在校时间延长,校方也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开展出武术操、八段锦、兔子舞、足球赛等趣味性体育运动,同时也为学生们奉上了多样“菜单式”的素质拓展课,让学生真正快乐学起来,健康动起来。

1.png

▲北白象七小特色篮球课

健康动起来

11月15日,随着下课的音乐响起,柳市镇第三小学的课后托管开始了。“left left right right go turn around go go go ……”欢快的音乐声中,学生们排队站立围成一个圈,将双手搭在前面一个同学的肩膀上,依次踢动左腿、右腿,向前蹦蹦蹦……孩子们一边跳一边笑,快乐的氛围也感染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妈妈,我想跳完兔子舞再回家。”在旁观看的一名学生还主动加入了跳舞的队伍中。老师介绍,有些学生并未参加课后托管,但也被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所感染,坚持在校运动完再回家。据悉,每天的课后托管时间,学校为学生安排半小时的运动时间,除了兔子舞,一些最近流行的舞蹈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如近期在抖音非常火的曳步舞。此外学校还举办了足球联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2.png

▲柳市三小托管时间开展全校性足球联赛

在柳市镇第十六小学的课后托管时间内,校方更是为学生们安排了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特色运动。作为温州市体育大课间培育校、温州市武术特色校,十六小在一、二年级第一节课后和三至六年级第三节课后,穿插20分钟的体育拓展活动,武术操和八段锦被学生们练得有模有样。“一方面锻炼学生身体,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运动,一方面减轻学生在托管时段的疲劳,同时还能保护孩子们的视力。”该校负责人介绍,这些特色运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参与积极性高,“孩子们穿上武术服,打着一套行云流水的武术操,精气神十足!”

据了解,在全市大部分小学的课后托管服务中,校方均为孩子们安排了近半小时的运动时间。如北白象镇第七小学开展的跳长绳、跳短绳、乒乓球、篮球、足球等运动;北白象镇第一小学开展的跳短绳、特色篮球等运动。

快乐学起来

在北白象镇第一小学的“象娃”午后托管特色服务课程具体安排中,可以看到除了一小时的基本服务外,第二时段的棋言棋语、硬笔书法、粘土、剪纸、陶笛等特色素质拓展课程的安排贯穿于学校整学期的托管服务中。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二时段的托管时间中,学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不同班级、不同发展的需求,聚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制定“象娃特色+”课程,各班级任课老师在课程中选择符合班级孩子综合素质发展的课程。同时,学校也鼓励老师们创新课程内容。

“哇,这些作品太好看了。”在北白象镇第七小学各个班级的窗台、柜子上,摆着一盆盆颜色鲜艳的“多肉”,远远看上去以假乱真。但这些都是学生们在学校托管时段所做的粘土作品,这些成品被摆在教室里成了环创的一部分,不仅“亮化”了教室环境,也让学生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QQ截图20211118100556.png

▲北白象七小的素质拓展课

据北白象镇第七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七彩特色“托管菜单式”课程分为文化传承、思维创新、经典游戏、心灵手巧、室外课程(体育与健康)、七彩德育六大内容,其中每个版块中细分出五六种特色拓展课程。如经典游戏中,有小时候常见的民间游戏滚铁环、巧算24点等,心灵手巧中有多样折纸、花样翻花绳、巧捏泥人、手工编织等。在七彩德育的版块中,更为学生安排了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劳动基地实践等。

3.png

▲柳市十六小武术操

据悉,在全市各个学校的托管服务安排中,实行“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先做好学生作业的答疑反馈,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同时根据各校的特色和学生兴趣点,额外增加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课,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在活动中形成认同感,在展示中呈现优越感,在体验中增强自信心。(乐清市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